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本土山歌 亮相全国舞台

2019-07-23 15:29:05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莲花褒歌入选中国原生民歌节

厦门本土山歌 亮相全国舞台

东南网7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韩超)7月22日,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举办,本次民歌节上,有厦门市同安区的文艺节目上演。

据悉,由厦门市、同安区两级宣传、文化部门打造的《褒歌调》被文化和旅游部相中,成为福建省仅有的两个入选节目之一,登台“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活动。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同安区首次有文艺节目入选国家级高规格演出。

山歌汲取本土养分

21日,当记者联系此次《褒歌调》的指导老师,来自厦门市文化馆的林玉坤时,他正和该节目的成员们搭乘飞机前往在云南的民歌节现场。

《褒歌调》的创作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青睐,正是建立在莲花褒歌的深厚基础上。

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莲花褒歌属闽南话山歌,是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山民在种茶制茶劳动过程中即兴创作而唱的短歌,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

流传已久的莲花褒歌歌词一般一首四句,每句押韵,多以男女对唱方式进行。歌词内容一般都是歌唱者根据劳动经历或思想感情即兴编创,种类有爱情类、采茶类、农作类、道德类等,感情真挚、朴实并体现出山民的智慧和艺术才能。据传,自明代嘉靖后,同安莲花山区小坪及毗邻的安溪就盛行褒歌,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2007年,莲花褒歌赛开始在同安区莲花山上的原生态茶园中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经举办了13届。这项莲花镇及周边山村农民文化活动盛事,逐渐成为同安区文化旅游新的资源。

润色之后更具传播力

“家乡的茶山顶呦,有人在唱褒歌。山高水长的深情,不忘初心的担当,踏石留印的脚步,细细地丈量。”一曲《褒歌调》,让不少观众感叹“还是那个味儿”的同时,也发现接地气的山歌经过编排更加悦耳、丰富了。

入选中国原生民歌节的《褒歌调》采用了褒歌传唱的“原班人马”——莲花褒歌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洪参议和高素珍夫妇分别担任作词和领唱,他们也正是莲花山上土生土长的农民。登台的八名表演者除了高素珍外,也都来自同安莲花褒歌传习中心。

不同的是,《褒歌调》经过林玉坤的作曲和指导后,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和喜爱。传统褒歌的典型场景是,两位山民遥远相望,用褒歌隔空“拉歌”,曲调单一,形式原始。林玉坤介绍,为了让褒歌真正成为让大众所接受的艺术作品,他们进行了一些再创作,对褒歌进行拓展和丰富。

“以传统褒歌调作为音乐的主元素,融合现代音乐的创作手法,我们增加了多声部组合和声,增加转调,调整节奏变化,让原本单一的曲调变得更丰富多元。”林玉坤说,由此促进传统的山歌向真正的“歌曲”转变,更具表现力。并且,《褒歌调》也从传统两人拉歌的形式,升级为有和声、有舞台表演的形式,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同时,增添艺术性和舞台感染力。

不少厦门本土观众认为,相对褒歌的原始状态,经过梳理再创作后的褒歌“更好听了”,也更有利于传唱表演。

据悉,此前,在厦门本土的褒歌赛中除了厦漳泉三地积极组队参加,还曾邀请台湾地区歌手参加交流,每年举办的莲花褒歌赛令这一非遗文化影响逐步扩大。而在此次中国原生民歌节上演出后,《褒歌调》还将被组织进社区、村寨演出,厦门本土山歌将被更多人听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