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带火六中合唱团的老师高至凡不幸离世 亲友今日送别

2019-07-21 15:58:07郭文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带火六中合唱团的老师走了

年仅28岁的高至凡突犯重疾不幸离世,亲友今日送别他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 实习生 黄栩莹)风靡全国的厦门六中合唱团上了很多次微博热搜榜,几乎每次都是因为他们演唱的新曲目又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这一次却是令人悲伤的消息。昨天,微博热搜榜上一条“带火厦门六中合唱团的老师走了”,刺痛了无数人的心。

这位老师就是厦门六中合唱团指挥高至凡。19日,年仅28岁的他因突犯重疾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今天下午,高至凡的亲人、朋友在福泽园送别他。

“一个热爱音乐的大男孩” 走着走着就大声唱起歌

最近两年,厦门六中合唱团火遍全国。这个独特的“阿卡贝拉”合唱团登上央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舞台,并与霍尊、周杰伦、张靓颖等明星合作。学生们边唱边拍打身体,连用瓶瓶罐罐也能敲出美妙音符,吸粉无数。厦门六中合唱团的火爆,离不开高至凡这个幕后大功臣。

201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音乐系的高至凡,加入厦门六中成为一名音乐教师。令人称道的是,钢琴、贝斯、电子琴、手鼓他都“玩得溜”。

厦门六中音乐教师林琳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高至凡时,他头上扎着一小撮辫子,手上拎着一个青花瓷图案的布袋,走着走着就大声唱起歌来。

在很多同事眼里,高至凡就是一个热爱音乐的大男孩。厦门六中校长欧阳玲说,有一次,高至凡扑腾扑腾地跑到她面前说:“校长,我们的合唱团连一个固定的场所都没有,孩子们只能在大礼堂排练,有时又没开空调,身上都黏黏的。”欧阳玲答复他:“你在全校找找看哪个地方适合,我们来考虑怎么改造。”听完这话,他就蹦着跳着哼着歌走了,非常开心。过了一阵子,他找到了一个适合合唱团排练的地方,学校进行改造、加装空调,他还自己设计了合唱团的Logo。

在欧阳玲眼里,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老师,除了上课、带合唱团,他还为学校形象片《芳华六中》提了很多宝贵意见,是学校文化创作智囊团的重要一员。

学生眼中有情怀的“老高” 总能想出一些教学“怪招”

他的学生说,同学们基本上都不会叫他“老师”,大多时候叫他的名字或者“老高”。

昨天,一名去年毕业的六中学生说:“我在高一时参加管弦乐团,高老师是指导老师。大家平常嘻嘻哈哈打打闹闹,排练时百分百地认真。老师专业技能很强大,也非常敬业,真诚待人,是一位有情怀的好老师。在高中遇到老高是我们的幸运。”

林琳说,每年假期,高老师都会自费出去学习。他很善于用很浅显通俗的方式让学生学习、领会,总能想出一些“怪招”,比如让学生咬住红酒软木塞发音,感受力度,训练腔体共鸣;让学生用空矿泉水瓶用力吸气,或者让学生用气息将纸片贴在墙上。这些“怪招”很有用,学生很快就能抓到点上。为了让这些十三四岁的学生放下包袱,他会像“做游戏”一样自己示范几遍。他排练时很严格,但私底下学生都把他当朋友、当兄长,都很崇拜他。

厦门六中一名不愿具名的教师说,六中合唱团每隔一段时间推出一首新作品,总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高老师在阿卡贝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加入了打击、律动等,每次亮相总有惊喜。最近,六中合唱团推出的新曲《简单的事》已经不是阿卡贝拉,而是有伴奏的合唱,高老师正进行新尝试,他想找到具有六中特色的合唱方式。

用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带领学生在音乐中感受快乐

高至凡的同事们说,他确实有个性,但他不是那种个性张扬有锋芒的人,他的个性反而凸显他的可贵。

他对作品要求严格,很抓细节。去年教师节厦门六中合唱团翻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为了挑到一本适合打击演奏的书本,他和搭档徐聪等人在书店翻了几百本书,最终才挑出一本手感好、易操纵并且封面是白皮没有任何标识的小说。

他的同事说,他对音乐的热爱,让他不管多辛苦都乐此不疲。但在个人的其他事情上,他就看得很淡。

比如,因为评职称对课时有要求,还得发论文、做课题,他认为这些事会占用太多精力,他宁可不评。他说:“我只想跟着心走,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厦门六中合唱团走红后,面对媒体时他显得更低调。他说:“我不在乎多火,得什么奖,学生真正享受音乐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林琳说,高老师带合唱团不是以拿奖为目的,他从来不会为了某个比赛只练习几首参赛的歌曲。他让学生跟着他,一起在音乐当中感受快乐。面对同事、同行,他从来都是倾其所有,不会藏着掖着,他的无私让他收获了好人缘。

【声音】

同事说:

高至凡老师的音乐课很随性,看起来天马行空,他总能用强大的音乐感召力带动学生,让学生愿意跟随他徜徉在音乐快乐的海洋里。学生喜欢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有才华,有人格魅力。

对他喜欢的事,他是百分百投入。他很喜欢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指挥金承志,可以为了看一场演出,专门打飞的过去,把工资都花在这上面也不心疼。

学生说:

或许是上帝喜爱你的风趣和美好的歌喉,悄悄请你去做客。

有幸上过高老师的音乐选修课,才华幽默兼备的人……

没机会劝你少熬夜,少抽烟。我托着你的好运来到这里……晚上睡觉一定要把所有想说的话托梦给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