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健身房拒为孕妇退卡 消协介入商家最终同意退卡

2019-07-21 12:30:49林毅彬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健身房拒为孕妇退卡还搬出合同约定

律师:相关合同条款属无效条款

东南网7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办理健身年卡,锻炼了数月后怀孕了,因接下来几年不便再参与健身,她想退款,而健身会所只允许其中止1年,却不让退。双方产生分歧,相持不下。近日,市民小娴(化名)跟健身会所“闹掰了”。最后,经消协和记者介入调解,健身房同意退款。

健身卡用到一半怀孕了想要退卡却被拒绝

数月前,家住海沧的小娴开始了健身计划。3月21日,恰好海沧文化中心附近的一家健身会所在做优惠活动,她便前往了解,“这家健身房离家近,价格也合适,我当天就交钱办卡了”。经健身教练推荐,小娴办理了一张为期两年,金额2680元的年卡,并签订《入会协议》。

此后,小娴每周都要去健身两三次,数月下来身体素质明显变好,和教练们相处也很愉快。然而不久前的一次体检,让她与健身房产生了“瓜葛”。“怀孕是一件高兴的事,为了安全起见,我想停止健身。”她向会所提出因个人原因想退卡,要求退还卡内余额。

但会所回应,可以中止一年,但无法退卡。“我想到一年后要哺乳,哪有时间再锻炼?接下来几年都不太可能,就跟他们商量。”她提出,要将卡转让给丈夫,然而会所解释,健身卡仅限本人使用,若转让要经会所同意,并收取30%的转让费。对方告知,退卡“没有先例”,只有在会所无法经营或会员重大疾病等导致无法继续健身两种情况下才可以退卡,建议她可进行产后康复训练。

小娴最后表示,“是因为我的特殊原因没错,但我这几年不想再健身了,根据合同我愿意支付30%的违约金,剩余的钱按比例退给我,这还不行吗?”协商数次无果,几天前,小娴投诉到消协。

消协介入商家最终同意退卡

记者在小娴提供的《入会协议》中看到,第九条写明,“会员卡仅限本人使用,会员卡如需转让、退费需经会所同意,并收取30%的服务费/次”,且约定“如女性会员怀孕了,必须提供三甲医院证明,可享有一年免费停卡的待遇”。

7月17日,记者向该会所了解情况,并进行协调,对方表示,会跟小娴进一步沟通。18日下午,记者从消协了解到,该会所已明确表态同意退卡。经调解,会所依据合同扣除30%的服务费804元和前期的使用费558元后,退还剩余的1318元。19日上午,小娴在丈夫的陪同下前往会所办理退款手续。

律师说法

“不得退卡”属无效条款

对此,福建典格律师事务所陈奇斌律师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本案中健身会所制定的合同条款,如“本会所对任何事故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负责”、“公司保留拒绝会员使用设施的权利”、“如女性会员怀孕,必须提供三甲医院证明,可享有一年免费停卡待遇”明显属于免除会所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条款,属于无效条款。基于消费者怀孕的特殊体质和情况,陈律师建议双方解除合同。

同时,健身服务合同具有较强的人身属性,不属于可强制继续履行的合同;即使协议中标明“不得退卡”、“一经售出,费用概不退还”等,应认定无效。消费者在接受服务前,因合理事由,可要求解除合同,退还相应费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