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六中合唱团指导老师高至凡骤然离世 学生怀念

2019-07-21 11:26:33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六中最年轻的老师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2017年开始,来自厦门的厦门六中合唱团逐渐成为全国的传奇:他们只要一推出新曲,立刻“霸屏”。

据不完全统计,这支以无伴奏的阿卡贝拉闻名的中学生合唱团演唱的歌曲,在各大媒体点击量累计数,应该有上亿次,还频频受邀上央视演出。

火爆的幕后,高至凡是最大的功臣。2014年,从厦大音乐系毕业的高至凡,梳着小辫子,跳着走进学校,告诉孩子们,他是他们新来的音乐老师。

没有人预料到,几年后,他和他的音乐搭档徐聪,让全国都知道厦门的厦门六中合唱团,还改变一些孩子的一生。他的一位学生昨天给我们留言:老高!我的音乐是你教的,对音乐的爱是你给的……

他是六中最年轻的老师,但是,从上到下,大家都叫他“老高”,他的同事、厦门六中音乐老师陈琦说,他的学生也叫他“老高”,因为他就不像老师嘛,他和他们打成一片。

不过,高至凡随和的外表下,其实是棱角分明,他总想在音乐上做一些有意思的、别人没有尝试过的东西。高至凡生前接受采访时说,他找来室友徐聪一起探讨合作,决定用阿卡贝拉的演绎方式,做无伴奏、多声部的合唱。

总有“怪招”吸引孩子们进入音乐课堂

阿卡贝拉,也称无伴奏合唱,表演过程中不使用任何乐器进行伴奏,演唱者需要用人声去模仿乐器,以及通过多声部的叠唱创造出丰富的声音。这种演唱方式在国内还比较少见,即使在国外,一般也是在大学生或以上的年龄层中流行。而高至凡和徐聪要做的,是指导一群十几岁的初中生唱阿卡贝拉,难度可想而知。

老高总能想出一些“怪招”吸引孩子们进入音乐课堂,比如带些红酒软木塞到课堂,让学生咬住发音,训练腔体共鸣;或者让学生们用气息将纸片贴在墙上。为了让这些十三四岁的学生放下包袱,他会像“做游戏”一样自己示范几遍。

他的学生昨天想起老高故意做出的怪模样,笑哭了,他说,老高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我们爱上音乐。

学生们表现不好时,老高也会生气,不会很凶,但是,失望的表情,会让他们满怀愧疚。

他的女低音昨天说,他会低声抱怨:女低声怎么没了,唱的都是什么鬼嘛?看到老师失望表情,她们就卖力地唱。

老高的学生,一致认为六中合唱团是全厦门甚至全中国最特别的学生合唱团,因为他们是真正爱音乐的合唱团,老高让他们爱上音乐,他们是因为音乐而来到合唱团,而不是为了比赛得奖。

“学生对音乐的热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高至凡也通过音乐课影响普通孩子。初二年级换了音乐老师,这个班级的学生还难过了很久,觉得谁都比不上老高的艺术气息,那种不羁的态度,那种对音乐的热爱。

陈琦形容她这位同事是:佛系老师——老高就热爱音乐,他对评职称不屑一顾,他说,我只做我的合唱,我不评职称不行吗?

高至凡在朋友圈写道:学生对音乐的热爱,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他的朋友圈,充满了音乐、乐谱之类,但是,奇怪的是,几乎没有他带的合唱团上央视演出的视频,和周杰伦、张靓颖合唱也没有。这位中学音乐老师追求比“爆红”更恒久远的东西。

去年,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高至凡说,我们要培养幸福的平凡人,孩子全面发展才能适应未来社会,这其中就离不开美育教育。他说,“我们只想纯粹地用‘阿卡贝拉’这种表演形式做出优秀的音乐,终极目标是希望让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前几天,高至凡还在朋友圈骄傲地晒出他的学生考取各大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他写给他们:未来音乐响起,我都会想到大家。

昨天,他的学生写给他:每当音乐响起,我们也会想起你,老高!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