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召开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半年工作分析反思会

2019-07-20 08:27:39蔡镇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定信心 精准施策 加快发展

厦门市召开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半年工作分析反思会 胡昌升讲话 庄稼汉作具体部署

厦门日报讯(记者蔡镇金)昨日,全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半年工作分析反思会召开,深入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作具体部署。市领导陈家东、张健、陈秋雄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继第一季度之后,厦门市召开的第二场经济工作反思会。会上,超过半数经济指标未达标的海沧区、市文旅局、厦门通信管理局,半数指标未达标的思明区、市金融监管局,以及少于半数指标未达标的市工信局、商务局、发改委主要负责人,或按照规定,或自我加压,作了深刻反思发言。胡昌升对几个单位的反思发言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这是深化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实际行动。

“反思是进步的开始,激发了向上的冲劲。”胡昌升指出,一季度分析反思会以来,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力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经济运行呈现明显的回升向好、提速增效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

“看到别人的成功,比看到自己的成功更重要。”胡昌升通过对比同类型城市,以大量翔实的经济数据,详细分析当前厦门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具体点评全市各个行业发展差距,明确相关责任部门。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上半年经济发展进步显著,但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增大,下半年任务仍十分艰巨,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掌握规律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找准路径对策,才能更快实现目标。”胡昌升要求,针对经济运行规律和发展存在的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善于抓住重点,找到正确的路径对策,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要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围绕产业链、价值链招大商招好商,力促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要强化项目支撑,狠抓项目滚动接续,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促开工、促建设、促投产,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强化企业服务,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以及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做大做强。

胡昌升强调,要更加重视消费,实施促消费一揽子政策,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品质,激活消费热点,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加快高端项目落地,促进本地电商企业发展,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要做大金融业总量,争取更多金融机构业务和项目布局厦门,强化政银企互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建设金融强市。要突出抓好现代服务业,加大力度服务好重点存量企业,加快推进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推动服务业集聚快速发展。要狠抓外贸进出口,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用好外贸稳增长政策,争取潜力型企业多做增量,平稳型企业稳存量、拓增量,降量型企业保存量。要继续强化房地产调控,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胡昌升还就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安定稳定作出部署。

庄稼汉深入分析了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成效、特点和问题,对抓好下半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力促工业稳定增长,强化精准施策,强化服务保障,狠抓工业新增投资和技术改造,加快培育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要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做强做优软件信息服务业,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推动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商贸高端化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为全市发展提供更强支撑。要大力促进有效投资,紧盯目标、细化前期、强化保障、抢抓进度,全面加速项目建设。要做细做实招商工作,围绕产业链价值链效益链、高能级重点企业,注重招大引强,加快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要稳定外贸,更加精准帮扶企业,加强货源组织,拓展多元化市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精准有效施策,全力化解涉房地产稳定风险。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落实中央赋予的各项改革任务,深化厦台融合发展,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庄稼汉还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