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马銮湾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 有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2019-07-18 18:21:43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马銮湾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图:马銮湾派出所开展集体学习交流活动。(林铭鸿摄)

今年以来,集美分局马銮湾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以护航“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持续抓好转隶期间队伍管理,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勇于担当,以饱满的精气神强化工作职能,扎实开展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在队伍稳定和维护辖区安全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打四黑除四害”专项工作战果位居集美分局第一,“飓风肃毒”2019行动成绩位列分局第一,自立历年逃犯追逃率达100%……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只有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队伍才有战斗力。”马銮湾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许荣辉表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该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和公安工作、队伍建设的有效开展。

该所加强党组织建设,细化责任分工,以“党支部—党小组—骨干党员”为层级完善组织架构,确保党组织覆盖到每个角落、延伸到每名党员,保障党支部高效运转的核心领导作用。通过“实时党课”“室外党日”“动态议事”等形式,坚持执法执勤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发挥到哪里。

基层民警日常工作量大、执法执勤任务重,但马銮湾派出所的党员学习丝毫没有懈怠——该所根据实际情况推出“3个半小时”教育模式,即每位党员每天拿出半个小时学习时事政治、半个小时收看新闻联播、半个小时读报评报,全面了解时事要事,做到随时学习、随时交流、随时消化。

警地联创联建,也是马銮湾派出所推进党建工作的一大法宝。该所党支部与辖区共建单位“党课一起上、大事一起议、培训一起抓、党员一起评、制度一起建、典型一起树、氛围一起造、和谐一起创”,同时不断推进社区民警任职西滨、马銮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化解矛盾,有效地推动政府决策稳中落地,助推辖区治安环境稳定。

以“小举措”激发“大动能”

锻造一流队伍

在马銮湾派出所,每位年轻民警都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师父“传帮带”。新民警“缺什么”,老民警就给他“补什么”,逐步提高履职能力。这是该所党支部专门为青年民警打造的成长“小课堂”。

“我们确定一名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民警,分别带一名民警和三名辅警,让前者当后者的贴心人、领路人,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所还将老民警与新民警的绩效进行挂钩,将新民警的成长纳入分管领导的考核,切实提高青年民警的履职能力,引导他们成长为公安事业接续发展的栋梁之材。

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以“小课堂”提素质,马銮湾派出所为提升队伍建设水平,还有“三招”——以“小提醒”促养成、以“小专栏”守底线,以“小关爱”暖人心,合称“四小举措”,以市公安局“四个提升”工程为抓手,通过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措施来激发民警队伍的“大动能”。

突出党建引领

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我们发挥党建工作核心引领作用,积极提升各项业务水平。”马銮湾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所长陈道贵表示,马銮湾派出所以过硬的职业素养,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和“拼、抢、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严格落实辖区安全维稳工作,提升居民安全感。

“一标三实”(即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工作是公安机关推动公安信息化建设、破解社会治安管理难题的一项重大部署,对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马銮湾派出所扎实推进“一标三实”工作,组织社区警力开展辖区走访排查工作,通过明确分工、分配任务指标,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对基础摸排的薄弱环节进行推进,确保排查工作覆盖面和精准度,并及时排查整改出现的问题,有力提升了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公安机关打防管控的能力和水平。

案 例

顺藤摸瓜

抓获多名吸贩毒嫌疑人

今年1月20日清晨,马銮湾派出所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在集美区西滨路光明里某处抓获正在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何某娥,当场查获疑似冰毒的毒品20包。

据了解,何某娥系累犯,反侦查能力极强,对民警的调查极为抵触。民警通过政策上讲解、生活上关心,并帮助解决其小孩的教育问题,彻底感化了该嫌疑人。她主动与派出所配合,最终,锁定另5名吸贩毒嫌疑人。

马銮湾派出所制定了周密的计划,立即组织警力赴外省抓捕。民警克服外地工作等不利因素,结合实际制定抓捕方案,蹲点守候,终于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成功将李某等5名吸贩毒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人物

黄金缎:

以社区为家

为群众排忧

每天电话响个不停,有举报的,也有求助的,这就是马銮湾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黄金缎的工作日常。不论大事小情,他总是耐心帮居民解决。

马銮湾派出所辖区处于开发阶段,流动人口多、密度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因施工建设、租住房屋引起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这时候我们一定要把辖区看好、管住。”黄金缎把自己焊在社区,住在社区警务室,晚上时间下社区,把社区当成了第二个家。

如何化解矛盾纠纷?黄金缎的秘密武器是推己及人。“你要让居民觉得你是在替他们考虑,他们才会信任你,有事才会来找你。”黄金缎作为一个大男人,用女性的细腻帮社区群众操持着大事小事,保障了辖区邻里和睦和治安稳定。(记者:林桂桢 通讯员:刘祎暾、郭凯峰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