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思明快报>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区昨日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019-07-11 18:02:20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设“百事帮”队伍 社区氛围更融洽

“早!”每天,居民吴锦贤晨练回来,从深田社区居委会穿过,都会笑着和工作人员打招呼。这位85岁的独居老人夸道,“他们都是我的好邻里,我的生活好帮手。”

网购生活用品、预约挂号、买车票……这些生活大小事,都是图强小区“百事帮”服务队队员庄政莹提供的帮忙。

没事常走动、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是如今小区生活的生动写照。小区党员牵头组建“百事帮”服务队,带动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营造“亲如一家”的熟人小区文化。

这支服务队在小区居民眼里,可是无所不能。首批16名队员全部都由小区党员群众组成,包括厨师、医生、社工、消防员等不同职业的能人。

小区老人多,高龄老人也多。服务队可提供电脑教学、维修服务、爱心厨房、入户关怀、法务咨询等12大项项目。比如,医生队员黄凤琪长期为小区居民提供骨科义诊;厨师队员林振雄为孤寡独居老人包办生日宴等。服务队成立以来,已解决小区内居民需求事项289件。

“百事帮”服务队还群策群力,深入挖掘习总书记在小区居住时的温情邻里故事,根据邻里回忆编写《远亲不如近邻》微故事集,组织评选小区“五好”先锋,培育了小区独有的、广受群众欢迎的红色“家”文化。

“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思明区改变原来单向“输血”模式,在整合党群服务资源、大党委成员单位资源的基础上,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组建 “百事帮服务队”“社区事务协商议事会”“小区自治共管小组”等,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循环。

创优“千户访”机制 资源流动更顺畅

围绕家长们提出的问题,热心居民志愿者和阳台山社区工作者一起检查辖区托教班。

正值暑假,阳台山社区居民杨巧真比往年更忙了。她拿出报名表介绍,“接下来好多公益课要陆续开课了,我在帮忙宣传,等到7月中旬陆续上课,我还要当家长志愿者。我给6岁儿子也报了泥塑课。”

报名表上,近20门公益课涵盖闽南语、国学、素描、硬笔写字等门类,惠及幼儿和中小学生。这是社区在暑假推出的“阳光小课堂”,备受好评。

这件好事要归功于社区第三大网格和第五大网格的合力促成。社区党委书记黄晓榕介绍,“第三网格青少年多,家长重视培养小孩特长;第五网格小喇叭巡逻队成员多,负责考核辖内托教机构。两个网格一拍即合,一个负责组织学员,一个负责对接托教机构的老师资源。”

阳台山社区共分为五大网格,每个网格各具特点。比如,第四网格医务工作者多,社区党委促成“天使服务队”的成立,引导发挥医疗专业优势,服务群众。

注重“网人”和“网心”相结合,在听民声的同时交朋友,把群众的“心”凝聚起来。开元街道党工委在合理细分网格、定人定岗定责的基础上,实行“千户访”机制。

网格员的入户模式,不再是任务性、临时性的入户信息核对,而是三天一联系,五天一上门,与群众一聊就是半个小时。群众如果有烦事、急事、难事,还第一时间上门帮助解决。网格员与居民在交谈中详细了解群众的困难需求、特长意愿、经历故事等信息,记录网格日志,为推动供需精准对接打下坚实根基。

自推行“千户访”机制以来,阳台山社区已收集完善居民信息九千多条,精确掌握特殊群体信息416条,收集群众需求并提供服务项目8大项,掌握资源56项,实现了人在网中、网罗万象、网住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