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奋进集美>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区创新驱动 擦亮“两岸研学在集美”的金字招牌

2019-07-09 11:17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集美将把深化对台研学作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致力于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通过对闽台研学基地进行“扩容”、开设研学服务和惠台“一站式”受理窗口、开发研学信息服务大数据平台、成立集美研学工作领导小组等举措,进一步擦亮“两岸研学在集美”的金字招牌。

集美:走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列

集美区坚持创新驱动 ,进一步擦亮“两岸研学在集美”的金字招牌

190708_ZJM02_集美C.jpg

图:台湾青少年到集美研学。(黄晓珍摄)

近日,集美区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来闽出席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并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集美区贯彻意见。记者了解到,集美将把深化对台研学作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致力于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通过对闽台研学基地进行“扩容”、开设研学服务和惠台“一站式”受理窗口、开发研学信息服务大数据平台、成立集美研学工作领导小组等举措,进一步擦亮“两岸研学在集美”的金字招牌。

探索新路 率先打造大陆首个对台研学旅行基地

今年海峡论坛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深入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等地调研。作为本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在集美举办的“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吸引了超过250名来自台湾的青少年及亲子家庭。

作为百年学村、著名侨乡和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集美区在深化两岸交流,尤其是鼓励台湾青少年研学、支持台青创新创业等方面先行先试。

发展对台研学,集美区起步早、走得快。在今年海峡论坛正式发布的《厦门市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提升厦门(集美)研学基地,吸引更多台湾青少年来厦开展研学交流,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集美区将继续先行先试、不断创新,优化整合集美作为对台交流前沿以及文教区、旅游区等各方面资源优势,加快从“大陆首个”到“大陆最大”对台研学基地的打造,真正打响“两岸研学在集美”品牌。

硬件扩容 新建营地可容纳2400人研学

在风景秀丽的灌口镇田头村,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包含科技文化馆、综合体育馆、教学实践楼、综合实验楼、宿舍楼、食堂及户外实践区,未来将作为集美开展闽台研学的“大营地”,实现对台研学旅行基地的“扩容”。

“这个研学营地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400人开展研学,比目前位于灵玲国际马戏城的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总部大楼大一倍。”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学营地项目预计2021年竣工,届时,将升级集美现有的“1+N(即1个研学总部+N个研学单元)”格局,形成“1+1+N”(即1个研学总部+1个研学大营地+N个研学单元)的新模式。

AI科技、智能编程、航天航空、传统木偶戏、茶道茶艺……在不久前举办的海峡论坛“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中,来自台湾的250多位青少年在集美的闽台研学总部大楼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

未来,随着灌口项目的投用,集美的对台研学空间将更为广阔,更多的两岸青少年可以在集美一起玩、一起学,在寓教于乐中增进互相了解。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