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山海和鸣·同心筑梦 > 视频 > 正文

扶贫扶智更扶志:厦门援临干部人才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帮扶

2019-07-04 01:02:29  作者:   来源: 厦门广电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自2010年国务院确定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东海之滨的厦门市,跨过万水千山,将大爱倾注到临夏大地,智力支援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目前,一年期以上的挂职干部人才,加上市、区属国有企业挂职干部,我市共有90多人在临夏开展扶贫工作。他们通常挂职基层乡县,每天穿梭于各个山村之间,像跨越山海的桥梁和纽带,把相隔千里的厦临两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初夏时节,临夏州东乡县绵延不绝的大山深处,68岁的陈二甲村村民马进龙欣喜地迎接一大早赶来的建筑队,他告诉记者,只要抓紧施工,一个多月后全家就能住上安全稳固的水泥钢筋房了。马进龙说,这要感谢几年来不间断帮扶他们的扶贫干部,特别是不少“厦门来的乡亲”,不仅帮他们购买了发展养殖的牛羊,还介绍村里青年到厦门务工挣钱,真正把贫困群众当自己亲人一样来帮扶。

临夏州东乡县陈二甲村村民 马进龙:给了低保、给了危房改造,各种补贴对我们的帮助很大。除了干好农活以外,我还带孩子们出去打工,所以才有能力修这个房子。

临夏州东乡县凤山乡党委书记 妥新平:他们(挂职干部)经常到每个乡镇到村上走访贫困户,比如说到我们乡上发现贫困户家里面没有产业,他们帮助修建暖棚,还给群众贫困户是买牛买羊,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组织我们群众到厦门市区务工,我们群众都很满意,特别高兴。

在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厦门援建的巾帼扶贫车间,就在村边上。20多名妇女在这个“家门口的工厂”里制作油馃馃,每个月可以领到2000元-2500元的工资。在积石山县阳山村,同样有个巾帼扶贫车间,妇女们在这里制作手工鞋垫、特色绣花枕头,每个月收入超过2000元。因为帮扶精准、因地制宜,这些扶贫车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临夏州东乡县高山乡乡长 马成虎:解决了当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打工挣钱的难题。收入是2012年底的时候,这里人均收入仅仅1624元,2018年底达到了6800多元,确实增幅很高。

在我市援建临夏州的第一个项目——积石山县鹭岛幼儿园里,来自海沧实验幼儿园的教师姚姝婕正在教孩子手工制作。她告诉记者,自己随着厦门的老师“组团”来临夏交流已经将近一个月,老师和孩子们的热情让她很快融入了集体。

厦门海沧实验幼儿园教师 姚姝婕:我想把我们那边的教育,要求孩子天真快乐自主游戏的理念,能够带过来这边跟这边老师进行一个分享。

据统计,目前厦门已有38所学校与临夏州41所学校开展协作帮扶交流,先后有300多名选派教师来临夏州各县市学校开展互访交流、支教送教及专题培训,临夏州累计1300多名教育人才前往厦门进行了交流学习。

一次次访贫问苦、一个个扶贫车间、一批批人才交流,相隔两千多公里,是厦门与临夏守望相助、共享共赢的生动诠释。全国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临夏州作为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啃下贫困“硬骨头”的任务艰巨且复杂。

厦门挂职干部、临夏州广河县委常委、副县长 陈伯宏: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上甘岭战役”,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临夏州今年有五个县要实现脱贫摘帽,也是最吃紧的时候,现在上上下下正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全面核查、彻底清零、冲刺清零。

厦门援临工作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使命,在临夏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推动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社会帮扶等扶贫协作工作,助力临夏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厦门援临工作队队长、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邱武伟:一个就是合理安排资金,用好农村资金的帮扶、对项目的帮扶。第二个加大人才的交流,提升人才智力支持。第三推动产业合作,来增强脱贫的造血功能。第四加大劳力协作,拓宽就业增收的渠道。第五多方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开展这些项目,助推临夏州脱贫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