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探秘厦门高崎停车场洗车库 看看地铁列车咋“洗澡”

2019-07-03 07:21:29雷妤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带您探秘高崎停车场洗车库,看看地铁列车咋“洗澡”

每月洗8次 还喷“沐浴乳”

端刷清洗地铁列车车头。 记者 陈理杰 摄

冲洗地铁车两侧 陈理杰 图

侧刷对列车两侧进行洗刷。 记者 陈理杰 摄

清洗结束后,设备归位。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实习生 王丽娜)清晨,地铁1号线开始了一天的运营,每趟列车往返镇海路站和岩内站,穿过地下隧道和海景高架,跨越集美与岛内,给居民带来出行便利。

夜深时分,地铁车辆又陆续回到他们的“家”———高崎停车场或厦门北车辆段,开始夜间的另一种“忙碌”:保养与检修。

为了给市民整洁的乘车环境,让地铁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每列地铁车厢都必须“洗澡美容”。地铁列车的外观多久清洗一次?清洗一次需要耗费多少时间?日前,记者探访高崎停车场洗车库,探秘列车是如何“洗澡美容”的。

每月进车库“洗澡”8次

前日20时30分,结束运营的首列地铁车辆回到高崎停车场,它的“管家”———车辆中心工程师鲍守烨已提前排好外观清洗的任务。

每天,保洁人员都会对车厢进行保洁,窗户、座椅、地面,连手拉环都要一一擦拭。除此之外,每列车每月还要进入洗车库清洗外观8次,经历“有端洗”或“无端洗”。为了不影响运营,清洗时间大多被安排在深夜。

记者采访当晚,共有3列车进入高崎停车场洗车库。记者看到,高崎停车场洗车库全长有60米,设置有5组10个绿色的立柱刷头,以及自动喷淋系统。在现场,记者犹如置身于一个放大版的汽车洗车机内部。

在外人看来,地铁列车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长19米,外观清洗工程量大。其实清洗全过程并没有想象中复杂,只需一名操作员与司机配合,就能完成一列车厢的清洗。

最快5分钟洗完一列车

列车风尘仆仆来,用不了几分钟,就能焕然一新。

20时33分,首列列车已经在洗车库外等候。随着操作员发布指令,信号灯由蓝灯转为绿灯,司机鸣笛后,列车开始以小于3km/h的速度进入。速度设定已通过无数次测算,速度过快,洗得不够干净;速度太慢,洗得时间长,会造成水资源浪费。

列车缓慢进入的同时,喷淋设备打开,把列车外部喷湿。随后,5组10个侧刷立柱伸出并高速转动,侧刷对列车两侧进行洗刷,清洗侧体上的灰尘、污迹。从列车进入到出库,大概用时5分钟。

鲍守烨说,若只对列车两侧进行清洗,称为“无端洗”。若还要对车头和车尾进行清洗,则称为“有端洗”。记者看到,有端洗时,列车行驶到固定位置后,端刷伸出,对车尾部分进行清洗,整个流程需要16分钟左右。“有端洗”不仅是为了保持车辆的整洁美观,更是为了给司机一个更好的瞭望视线。

列车的清洗过程就像是洗澡,有时还会喷上“沐浴乳”———药水。鲍守烨告诉记者,药洗一般安排在周一,每列车每月要经过4次药洗,用专业的洗涤剂,让车身更干净。

80%废水循环再利用

清洗一列车,会用到多少水呢?据悉,洗一列车大概用水0.4吨,但大部分的水均被循环再利用,回收率达80%。记者看到,洗车库另一旁是废水过滤的操作间,废水分别通过回用水池、集水调节池、PH调节池,以及快速反应池、慢混反应池、斜管沉淀池等,最后到回用水池,即可再次对车身进行清洗。循环水清洗后,再用软水清洗,避免车身留有水渍。

短短1个小时,3列地铁列车相继进库、出库。21时27分,第三列列车驶出洗车库,随着操作员拨下“清洗复位”按钮,将洗车轨道上的端刷上好安全锁,高崎停车库的洗车作业结束。

采访当天,第一批洗车结束时间较早,而大批次洗车均是在22时后进行,根据排班时间,直至凌晨时分才能结束。鲍守烨介绍,高崎停车场24小时有人作业,夜班从19时开始,持续到第二天8时30分。洗车只是其中一环,接下来他们还要对地铁列车进行每天最重要的“日检”。每列车日检需要45分钟,主要检查车下行走部、客室内部、司机室、车顶等,每日还会抽检一列车的受电弓。

采访结束了,而鲍守烨夜晚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