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仲裁云”上线 劳动争议可视频调解

2019-06-24 16:18:04吴笛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仲裁云”上线 劳动争议可视频调解

湖里、思明两区“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成果显著

厦门晚报讯(记者 吴笛 通讯员 汪永宇)公司欠薪8000多元,拖了一年还不还,远在山东的王先生来厦门讨薪成本太高。上个月,通过湖里区人社部门的“仲裁云”平台,王先生与公司负责人视频“面对面”调解,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该起案件也成为厦门首例远程视频调解劳动争议纠纷案件。

据介绍,湖里、思明两区“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自去年7月创建以来,亮点多多。湖里区以“智能+调解仲裁”的全新理念,打造调解仲裁管理服务平台“湖里仲裁云”,劳动者足不出户实现仲裁申请、远程视频调解;思明区结合楼宇党建,将“和谐劳动驿站”引入企业园区和商务楼宇,打造和谐用工关系,优化营商环境。近日,记者随市人社局走访了湖里、思明两区,探寻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的“厦门经验”。

劳动者在线勾选和填写 调解仲裁文书自动生成

如何提出调解仲裁申请?仲裁申请文书怎么写?有没有快速处理方式?今年5月,针对劳动者在劳动争议仲裁中关心的热点问题,调解仲裁管理服务平台“湖里仲裁云”全面上线。

该平台以“智能+调解仲裁”的全新理念,在服务方法上引入了“人工智能+专业法律服务”的新趋势,将劳动争议化解带入了智慧服务的2.0时代。系统运行以来,已有群众通过线上调解足不出户领回工资,仲裁案件的平均结案时间已缩短至30天,比法定审限压缩了三分之一。

劳动者只需打开“仲裁云”互联网服务平台或关注“湖里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公众号,“如何立案”、“怎样审查”应有尽有,相关仲裁文书、法律法规都可查到,如有案在办,还可实现开庭时间、携带资料的定时提醒。

劳动者普遍存在着专业法律知识不足的特点,由此经常产生材料多次填写不对、准备不足的情况。因此,“仲裁云”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和材料自动生成的新方法,为劳动者提供专业、智能的法律帮助。

劳动者只需在线勾选和填写诉求事项、诉求金额、入职时间等信息,系统就会自动生成规范化调解仲裁文书并转入“仲裁云”内部办案系统。待收件人员审核材料后,劳动者只需在指定时间现场一次性办理,即可轻松实现调解仲裁申请“最多跑一趟”。同时,为律师打造了绿色通道,轻轻一点申请在线确认,仲裁文书秒到身边,开庭审理前更是“一趟不用跑”。

开展首例远程视频调解 劳动者成功拿回工资

2018年4月30日,在厦门一家汽修公司工作的王先生辞职回到山东老家。但是因公司资金周转不灵,王先生从2018年1月至2018年5月的工资差额共计8430元,公司一直未支付。

工资拖了一年,王先生在上个月发现湖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微信公众号里面可以申请“在线调解”,于是他申请了在线调解。街道调解员通过湖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仲裁云”平台,联系王先生和该汽车维修公司负责人陈某,约双方于2019年5月22日下午同时登录“仲裁云”平台,远程视频调解这起案件,使远隔千里的两名当事人“面对面”参与调解全程。

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王先生拿回了工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当事人均表示,采用这种手段,省去了他们大量的时间,这种便民利民的新举措实在好。据悉,这是厦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首例采用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成功跨地区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

与传统现场调解模式相比,远程调解的成功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交通成本,还缩短了调解时间,畅通了维权渠道,架起了调解员与劳动者、企业之间的桥梁,切实起到了保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作用。

据介绍,当事人用电脑或手机登录微信公众号“仲裁云”平台,提交材料,人脸识别认证后即可申请在线调解。系统接收案件后,以短信形式通知调解员上线,当调解员接收案件预约调解后,当事人手机同样会收到提醒。最后,在调解员的主持下,三方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在线调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