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世界花丛中遇见“厦门风物”【组图】

2019-06-22 07: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当一只白鹭飞过厦门筼筜湖,落在湖边的红树林,千里之外,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内(简称“北京世园会”),一株红树林的幼苗,正在通过全息影像的方式,展现人与自然的故事,光影如梦幻。

世界花丛中遇见“厦门风物”【组图】

植物馆外观

东南网6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 林墨涵)当一只白鹭飞过厦门筼筜湖,落在湖边的红树林,千里之外,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内(简称“北京世园会”),一株红树林的幼苗,正在通过全息影像的方式,展现人与自然的故事,光影如梦幻。

6月 13日至15日,北京世园会举行“福建日”活动。导报记者在福建园、福建馆、植物馆等明星展区,遇见了熟悉的“厦门风物”——厦门的黄土,厦门的市花市树,厦门市民熟悉的植物等。

北京世园会主题为“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规划面积960公顷,展期从今年4月29日至10月7日,是中国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时隔20年我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园艺博览会,共86个国家、24个国际组织、国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参展,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刷新了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历史纪录。

福建日“同安黄土”非遗配方

6月13日,“福建日”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依次而坐,木偶雕刻、寿山石雕、福州软木画、脱胎漆艺、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展示,成为焦点。

90后的漳州美女徐翌昕,是漳州徐氏木偶雕刻的第八代传人。漳州木偶头雕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徐氏木偶雕刻技法从清朝嘉庆年间起传承至今。

徐翌昕手起刀动,专心雕刻木偶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一件木偶头雕刻需17个步骤,其中,精雕细琢的木偶头在上色之前,有一个环节是“上土”。土,不是普通的土,而是厦门同安的黄土。

采用同安的黄土,正是徐氏技艺的传承。用牛皮胶加热并添加同安黄土,制成特制土,修饰在木偶头表面,能使得木偶头更加饱满光滑。这里所用的土,需要有一定的细腻度,具备粘性,徐翌昕解释,过去用的是金门的黄土,后来改用同安黄土,代代相传成为“配方”。

八闽园、福建馆三角梅成网红打卡点

福建省在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建设了一个占地2650平方米的“八闽园”,并在中国馆布置了一个占地120平方米的室内展馆。“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一片三角梅在阳光下闪耀出彩,将游人引向“八闽园”。“八闽园”以福州地区特色木牌坊、马鞍墙、亭台水榭、人物雕塑为主景,园内的三角梅成为网红打卡点。“八闽园”入口,大簇三角梅;入园,俯仰可见三角梅,水边、桥下、树旁,皆有三角梅。“你看,这花真奇特。”几位河北游客,围着一株2米多高的三角梅拍照,紫色、橙色、白色的三角梅同在一个枝头绽放。

福建馆内同样可看三角梅。福建馆以“清新福建 绿色生活”为主题,外立面以省树榕树为创作元素,点缀福州市花茉莉花,展馆内则集中展示三角梅、闽派盆景、兰花、杜鹃花、蝴蝶兰、富贵籽、仙人掌与多肉多浆植物等特色花卉。

据世园局统计,进入福建园参观人数明显高于其他园的客流量。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