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人民的好医生——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厦举行

2019-06-22 07:34:30颜财斌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的好医生——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厦门举行

工作中的慕容慎行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工作中的慕容慎行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东南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入党一甲子,为民一辈子”。6月21日下午,“克己慎行 大爱仁心”——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厦门举行。来自福建省及厦门市卫健系统的干部职工代表,驻厦中央媒体、省和厦门市媒体记者600余人聆听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福建医科大学主办,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现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柠,福建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万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蔡乃青,新华网福建频道工作人员张榕议等四位宣讲团成员分别向大家回忆讲述了慕容慎行在工作生活中的点滴故事。

20多万网友悼念

千条留言诉说思念、感恩与不舍

“作为一名医生,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犹如硬币的两面,共同构筑出这位国之名医的立体人生。虽然慕容慎行同志离开了,但慕容精神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王柠说。

慕容慎行同志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从事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63年,为福建省神经内科学事业奉献毕生精力,是业界公认的医学泰斗。

资料显示,从医63载,慕容慎行同志一直深耕于神经病学研究领域,并不断对临床中发现的疑难课题进行研究,先后在国内外高端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6年获我国医生行业的最高荣誉奖项“中国医师奖”、2018年荣膺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而这些丰硕的科研成果和荣誉背后,体现的是慕容慎行同志“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病人预约不到号却一直在等,会加重他们的负担,不看于心不忍。”这是慕容慎行经常讲的一句话。作为同事的王柠在报告中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名患者回忆5年前她到医院看病,没挂上号,不死心一直等在诊室外。看到病人夫妻俩都是残疾人,慕容慎行在看完其他病人后,为这名病人就诊到晚上八点多。75岁正式退休后,他仍坚持每周三次门诊和两次大查房。2014年,他因过度疲劳跌倒后脑出血。那一次,大家都劝他彻底退休,但他却说:“我还要回去,因为总有一天,我会躺在这里一动不动,我要干到那一天为止……”而就在2015年春节后的一天,当慕容迈着不太利索的小碎步重新出现在病房,他的“重返岗位”轰动全院。我们担心他身体扛不住,一周只安排坐诊一天,每天限号5个。可每天号用完后,他还加号,继续为病人看病。他说:“我生病休息一段时间。现在要多看几个病人,把时间抢回来。”

“工作63年,他从未离开过临床一线。”医院的同事们如是评价慕容慎行,门诊时,他是患者口中最耐心的医生,不放过任何疑点和症状中的蛛丝马迹。写诊断和开药时也一定反复推敲。他不止一次说,病人预约不到号却一直在等,会加重他们的负担,不看于心不忍。

从大家收集的慕容慎行语录中,我们仿佛听见了老先生的谆谆教诲。“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首先是关爱。”“我生病休息了一段时间。现在要多看几个病人,把浪费的时间抢回来。”“我还要回去给病人看病,因为总有一天,我会躺在这里一动不动,我要干到那一天为止……”

2018年10月16日,慕容慎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讣告发出不到24小时,20多万人次在网络上转发悼念,近千条留言,诉说着人们对他的思念、感恩和不舍。” 王柠说,慕容慎行同志一生以“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视病人如亲人”为行医理念,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医生、人民教师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貌,体现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精神,树立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在我默默坚守并为之奉献了一生的医疗事业里,我收获了无数真诚的感激。今生,我选择了神圣的医疗事业,无怨无悔。”慕容慎行在生前对自己如是评价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