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正文
分享到:

网友:这才值得关注!

2019-06-20 13:20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台湾旅沙电力协会、台湾智慧型电网产业协会等10家单位,联合举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2019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能源互联网技术论坛”。

孟超

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研究员

我觉得这次论坛对大陆、台湾来说都是很好的交流机会,通过这个机会,双方可以了解互相的技术发展程度,可以探讨在“四通”方面的可行性,为以后的具体工作落实打下很好的基础。

应该说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里,大陆和台湾在新能源方面都发展的非常快速,但是也各有各的特点,比如说,新能源方面,大陆是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主,也可以说在这方面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双方应该都是各有优点的。双方应该互相学习彼此的优点然后促进双方更快的发展。

刘文亮

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总工程师

在习总书记发表应通尽通的重要讲话之后,我们就第一时间在我们北京总部指挥下开展供电规划方案的编制。

做了很多准备了,除了刚才讲到的规划方案,联网主要是采用直流变频以后再联网,那在直流变频前的交流侧电网我们一直着手在准备。其他交流线路我们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技术上是没有任何问题。

两岸在电力技术不管是在技术还是管理上,实际是有很多可以互补的地方。比方说,厦门金门联网的事情,一旦联网工程实现之后,我们可以预见到金门的电网会接入一个大的电网系统。那我们搞技术的都知道,电力系统是规模越大稳定度越高,经济性越好。那如果联网了以后,整个对金门供电的可靠性还有供电充沛程度都会有很大提升。同时,金门有非常丰富的风力资源,一旦联网成功,金门可以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因为目前条件下金门电网整个规模比较小,如果大规模开发的话,本地是消耗不了这么大规模风电的,但是联网以后,这个电不仅金门可以用,还可以输出到厦门来用,这就是两岸可以互补的地方。

因为这个泛在电力物联网也是今年公司两会的时候提出来国家电网公司在新时代的一个战略目标,我觉得今年海峡论坛开辟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么一个分论坛也是众望所归。因为今年国网公司两会抛出新时代战略以后,应该说各方各界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我了解到泛在电力物联网启动大会召开后,不管是我们电力业界、还是资本界还是其他互联网企业,相关方面对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战略课题都是高度重视,这次举办这个分论坛,也是让我们各方各界能够参与到这个电力最热的焦点问题上面来,展各家之才,最后形成一个统一的方向,在这方面有深远的意义。

应该是这个月初,国家电网福建公司和厦门市政府签订了一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建设这样一个战略合作协议,这个战略合作协议在签订之前也是取得了充分共识的基础上,对厦门来说,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对整个厦门不管是对智慧城市的建设或是整个城市的绿色建设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泛在电力物联网首先是在对城市能源网络的建设这个层面更有利于构建一个清洁高效的城市能源传输网络,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城市能源结构里面,化石能源还是占有一定比重的,但这个化石能源必然造成一定的碳排放,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和城市清洁指数。那这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能够更进一步地提升整个电力供应保障的水平,同时,它配合末端电气化的建设,比如电动汽车发展,比如各种清洁能源改造,为它提供一个非常坚强的能源供应网络,这是在能源供应层面,在整个产业融合共享发展层面,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我们能源网和互联网相融合的一个发展的战略型举措。在最近几年,各行各业对互联网+的发展都在进行不断探索,也都取得了一些成就,能源网络应该说是现在整个产业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如果这一块能够互联结合在一起,把整个能源网络的大数据从我们的生产端到输出端再到用户端都能融合起来,同时构筑一个平台让我们的互联网产业、能源产业,各种各样的企业能够参与到这个平台,为我们终端的能源客户或者更末端的家庭用电客户提供各种各样能源,比如节能方面的服务。最后产业从我们最基础的满足有电用、有能源用向如何把电用的更好去转变,这其中也会产生非常大的价值。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