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加快补短板缓解入学难 今年将新增学位2.8万个

2019-06-19 07:03:37许蔚菡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学改革

推行启发式探究式教学

考试成绩是教育回避不了的话题,它也是一个地区教育发展的综合体现和阶段性表现。为了让厦门教育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厦门教育采取的方式是加强教育督导和质量监测,强化对各个学段的质量管理,环环抓好,少哪一环都不行。

去年,针对新高考,厦门有一项重要改革。去年8月,厦门市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从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走班教学评价、课程、综合素质评价、校本课程等方面出台了6项举措。教育部、教育厅先后来厦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这几年,厦门深化包括课程改革、招生制度改革在内的三项改革。其中,在教学改革上,推行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全面落实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多项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和省奖励。

其次是抓作业改革。推行校本作业,鼓励学校自主研发作业资源,经验在全省推广;第三是抓评价改革。健全由品德、学业、健康、兴趣和负担等要素构成的学校质量评价体系,引导学校树立全面发展的质量观。

最后一点是抓教学手段改革。目前,厦门正大力推进“三全两高一大”的教育信息化2.0建设,努力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教育大数据平台,让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师生。

德育教育

让核心价值观走进校园

作为厦门德育课堂建设的重要一环,不能不提到一套丛书。这套丛书名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丛书》,共36本,涉及中小学36个学科,共计近1000万字,是一线教师进行学科操作的手册。

早在2007年初,市教育局就确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作为教育的重点课题,启动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的策略研究,并按照“一年调研,三年试点,四年推广普及”的思路开展实践探索。2016年,经过全市数百位教师开展学科教育课堂教学实践,凝聚众人智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丛书》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此项工作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称“厦门在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这个我们都还没有破解的问题上,进行了很好的探索”。

补齐短板

全面加快今年新增2.8万学位

2017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要建设279个教育民生短板项目。从那一年起,厦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定有一项———“加大基础教育设施投入,缓解入学难问题”。

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已竣工92个项目,在建94个项目,93个项目处于前期。与补短板项目同步,2018年还完成了20个中小学、20个幼儿园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新增学位2.75万个。今年计划建设18个中小学、16个幼儿园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新增2.8万个学位。

此外,从去年以来,厦门市教育局积极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办学,目前已推动落地多所优质民办学校,已初步形成3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4所国际化现代化优质民办学校的格局。厦门主动对接阳光、东方剑桥、美达菲、阿优菲纳克思、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师大、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大力开展教育项目招商工作。目前阿优菲纳克思幼儿园已在筹办,阳光集团已和湖里区签约,意向将总部搬到湖里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