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奋进集美>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区3校上榜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2019-06-18 10:22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名单。

图二:杏东小学学生在视频里介绍自己认养的植物。(区教育局 供图)

杏南中学 全校超90%学生参与科技活动

2019年“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校”,2018年“厦门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2017年“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示范基地”,2019年厦门市机器人竞赛首届优秀组织奖,第34届厦门市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近年来,杏南中学科技教育收获累累硕果,连番获得多项荣誉。

自办学以来,杏南中学就坚持“科技创新教育”的办学特色,坚持培育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发明创造能力。

近年来,杏南中学聚焦新高考改革,开展了一系列以课程引领、赛事驱动的相关科技活动。学校以科技教育为突破口,累计成功申报国家专利21项。学校科技创新活动从最开始的面向部分精英学生转向全体学生开展普及性科普活动,从竞赛活动项目为主转向科技竞赛与研究性学习、科技社团活动及科技类校本课程相结合,不断扩广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空间。

杏南中学将科技活动常态化,开展科普讲座、科技节、科普日、科技创意金点子、科技板报、手抄报、科技夏令营等活动,参与科技活动的学生人次占全校学生90%以上。学校每年开设科技社团9个,研究性学习课程8项,校本课程10余项,固定参加各等级科技类比赛17项,学生在大赛中有突出表现。

乐安中学 人工智能率先进课堂

除了是全市唯一一所连续两年入选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的学校,乐安中学还是全省首家在中学成立“青少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学校。2018年2月,乐安中学结合自身优势,依托集美大学丰富的人才优势和科研资源,率先启动了人工智能进校园、进课堂工程。

在2019年4月,乐安中学建成了集成硬件编程、智能设计、3D打印、激光雕刻、模拟电路、手工操作于一体的人工智能暨STEAM造物坊,同时,学校组建了初、高中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为开展人工智能与科技教育提供更完善的平台。

此外,该校在人工智能和科技教育方面的师资力量也是十分雄厚。学校的授课导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不同的专长和研究方向,是一支高水平的年轻的创新型团队。学校还借力引进专家,聘请了原厦门市信息中心总工室主任刘榕和担任“青少年人工智能实验室”技术顾问。

在2019年特色单位活动中,乐安中学将继续借助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平台,把人工智能教育内容和STEAM课程相整合,从感知、认知和创新三个层次构建“STEAM+人工智能教育”校本课程体系。(记者:许晓霞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