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在厦举行 同胞携手构筑无障爱家园

2019-06-17 09:18:52黄晓珍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

同胞携手构筑无障爱家园

2019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在厦门举行,分享无障碍环境建设经验,展示智能辅具前沿科技等

两岸残障人士合作共绘了一幅祖国山水画卷,展现“两岸一家亲”情谊。(记者 卫琳 摄)

昨日,在嘉年华系列活动中的两岸智能辅助器具展览会上,一批高科技人工智能辅助器具产品亮相。图为工作人员展示人工智能辅助器具“外骨骼机器人”。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卫琳 通讯员 梁哈榕 图/记者 黄晓珍)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2019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于6月15日至16日在厦门举办。这场两岸残障人士交流交往的年度盛会吸引了两岸残障组织代表、残障人士,以及高校专家学者、各界爱心人士等400多人参加。今年,活动围绕“同胞携手,大爱无疆”主题,举办了两岸残障事业发展研讨会等学术研讨论坛、两岸残障人士职业技能展示交流活动、两岸智能辅助器具展览会、两岸孤独症综合干预技能竞赛、参观厦门市助残服务机构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育生等出席了开幕式。

台湾嘉宾林政则等出席了开幕式。

活动由中国残联主办,福建省残联、厦门市残联、厦门大学中国残障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台湾10余个残障组织和助残组织协办。

镜头1

上百件残疾人手工艺品亮相

清丽雅致的扇画、珠光宝气的曲艺头饰、精雕细琢的蛋雕……出自两岸残障人士之手的130件优秀手工艺作品在本届嘉年华的两岸残障人士职业技能展示交流活动中亮相,受到各界关注。在感叹这些作品精美绝伦的同时,参观者也为每一件作品背后残障人士所付出的努力而感动。

厦台嘉宾共绘祖国河山

笔墨挥舞、倾情创作。作为两岸情谊的见证,15日上午,台湾残障人士陈土金和厦门残障人士刘小宝合作共绘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跨越海峡相识,他们发现彼此有许多共同点:两人都有肢体障碍,但从未向命运低头,从小自学、苦练,习得艺术技能,并以此来传递正能量。

今年,有来自台湾6家残障组织的18名代表,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我省各地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近百名残障人士送来作品参展,还有部分人特地来到活动现场展示技能,与海峡对岸的同胞切磋技艺,相互交流。

只见擅长国画的陈土金挥毫泼墨,秀美的山河跃然纸上,他说:“我一直希望能登上祖国的美丽山川,这幅作品寄托了我的心愿,希望两岸同胞可以更多地相互走动,增进了解。”擅长书法的刘小宝在画作上笔走蛇龙,题下“同胞携手,大爱无疆”八个大字,她说:“这幅作品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

两岸残友展示交流技能

活动中展出的作品涉及扇画、蛋雕、闽南红砖雕、曲艺头饰、贺兰石雕刻、刺绣、剪纸、建盏等20项传统手艺。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对口帮扶地区宁夏、我市对口帮扶地区甘肃省临夏州带来残疾人手工刺绣、烙版画、烙葫芦、砖雕、陶器等作品,进一步丰富了活动的地方风情与文化特色。

厦门残障人士现场展示了闽南红砖雕技艺。一把刻刀,一片旧砖,黄羡珠专注地埋头创作,将厦门著名景点鼓浪屿郑成功像刻在砖上。她告诉记者,这门技能是在嘉莲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学的,那里还有十几位像她一样的学员得到“文创援残”项目的帮助。厦门残障人士颜丽璇展示了曲艺头饰的制作,她说:“我从小喜爱戏曲,虽然不能当歌仔戏演员,但我能用双手做些头饰,送给我喜爱的演员。”她的作品在圈内已小有名气,已有许多专业剧团向她购买。

两岸残障人士在交流中表示,拥有手工技艺已不仅仅是兴趣爱好,更成为他们鼓励自己的力量源泉。台湾残障人士钟华镇说:“我22岁时工作意外摔伤导致下肢瘫痪,在我最绝望的时候,学习手工编织技能让我重获了新生。”残障朋友们说,他们想把这种精神传播给更多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