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在厦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超3200人 青年成两岸交流的主力军

2019-06-16 09:05:26詹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昨日,前来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一起,手举“我们在一起播种未来”“我在这里,你在哪里”宣传牌合影留念。朝气蓬勃的青年,正逐渐成为两岸交流的主力军。

作为大陆对台最前沿,对台工作的“桥头堡”,厦门先行先试举办各种互动亲密的体验式交流,出台一系列惠及台生台青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的政策,敞开胸怀吸纳台青前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台青台生中意厦门,前来发展,目前在厦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超3200人,全市服务台青各项工作走在大陆城市前列。

大陆高校对台生吸引力大增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这几届的海峡论坛,愈加重视青年群体,不断加大两岸青年互动的力度与深度,各种青年交流活动不断,更向基层倾斜。

除了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政策说明会、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青年双创主题峰会等活动,今年海峡论坛还首次举办“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开展两岸青少年航天航空、AI机器人未来课程、闽台传统文化学习等特色研学活动,更加注重互动亲密的体验式交流,让两岸青年增进认知、加深感情,也为台湾青年发展提供更多选择。

半个月前,集美大学举行2019年单独招收台湾学生考试、免试招收台湾学生面试和申请转学台生面试,61名台生前来,57名台生被集大预录取。经济类、管理类、师范类和美术类专业备受青睐。今年的考试招收季已经来临,厦门各所高校都迎来台湾高中毕业生报考热潮,大陆高校对台湾青年学子吸引力大增。

在闽高校就读台生,按每人5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入学助学金。诸如此类的惠台政策,为台湾学子来闽、来厦求学提供了保障及多元化选择。刚刚参加完集大入学考试的台生蔡佳颖直言:“很喜欢厦门这座城市,希望以后能考取教师资格证,留在这里当老师。”

“台青西进”成为热词

“台青西进”也成为台湾的热词。前不久,世界500强企业象屿集团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校招,在台北举行现场招聘会,吸引了700多位台籍大学生应聘。正在上海实习的张同学,接到复试通知后立即从上海飞到台北参加面试。“这些年,大陆的发展速度和成就有目共睹。厦门离台湾很近,在厦门工作就能共享大陆的发展机遇。”

众多企业大批量招收台湾学生实习,其中,厦门银行每年招收80名暑期实习台青,为他们配备导师,同时悉心照顾他们的生活,受到台青的广泛好评,厦门银行成为我省首家“省级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基地”。集美区灵玲研学基地也于去年开门迎客,吸引众多台湾学生来此研学。

去年,厦门国有企业、市属学校、民营企业、在厦银行、台资企业共向台胞提供超5000个实习、就业、创业职位。厦门航空连续两年前往台湾招聘空乘,反响良好;三安光电是厦门台籍员工较集中的民营企业,有超过400名台籍专业人才担任高管或技术骨干。

两岸观察人士认为,台湾青年踊跃“登陆”,不仅是对大陆发展前景的乐观,也是对大陆科教环境、社会治安、文明程度的信任。而在台青西进潮中,厦门成为他们首选的热门目的地之一。

“滚雪球”效应已显现

在大陆创业发展已有17年的台商虞慧芳,是台青创客家(T-makers)的创始人及总经理。她直言,过去很多台商到大陆寻找商机获得发展,如今这些创业成功的台商开始传授经验、提供服务、创业指导、专业孵化,帮助更多台青到大陆来发展。

台青创客家就是由在大陆成功创业的台湾企业家、海峡两岸文创科创产业菁英、投资家创立的,专注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实习提供服务的基地,获得“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授牌。“厦门不仅有天生的好环境,还有各级政府力度很大的各种惠台政策、贴心服务,这些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台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虞慧芳说。

为协助来厦台青尽快融入大陆经济社会环境,厦门对台青创工作主要依托各青年创业基地开展。截至去年12月底,在全市各行政区及自贸区、火炬高新区中,具有较浓厚对台元素的创客中心、创业平台共24个,其中有7家获国台办颁授“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示范点)”牌子,10家被省台办评为“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累计入驻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及企业达500个,实习就业和创业的台湾青年超3200人。

厦门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各青创基地去年共获省里各类奖补经费1049万元,超过全省总额的60%。厦门对台青台生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滚雪球”效应已经显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