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胡昌升率队在甘肃临夏州调研考察扶贫协作工作

2019-06-14 16:37:47蓝碧霞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倾情倾力帮扶 精准脱贫攻坚

胡昌升率队在甘肃临夏州调研考察扶贫协作工作

胡昌升等深入临夏州东乡县荒山村慰问贫困户。(特派记者 郑晓东 摄)

厦门日报临夏讯(特派记者 蓝碧霞)10日-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率队在甘肃省临夏州就脱贫攻坚、扶贫协作调研考察,深入东乡、积石山、广河、和政、临夏等五县市,翻高山越深壑,走村入户,慰问贫困群众,察看扶贫成果,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深化帮扶举措,确保2020年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昨日上午,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兰州会见了胡昌升一行。他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厦门市倾力帮扶临夏州,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我们正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全省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希望厦门市给予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积极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把扶贫协作向纵深推进。胡昌升表示,厦门与临夏对口扶贫协作是中央交给福建和甘肃、厦门和临夏共同的政治任务。厦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全力推动闽甘两省、厦临两市州扶贫协作任务落地落实,带着真情、带着责任,与临夏人民一起攻坚克难,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山区调研考察慰问贫困户

“陇中苦脊甲天下,东乡苦脊甲陇中。”东乡族自治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甘肃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县。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长期限制着东乡县的发展,至今还有9710户4.93万人尚未脱贫。

10日晚,胡昌升一行一抵达东乡县,就听取当地脱贫攻坚情况介绍,在11日上午实地考察凤山乡陈二甲村、高山乡布楞沟村后,深切感受到东乡县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决定调整计划,多停留一天时间,分5路对东乡县24个乡镇做全面深度调研。

龙泉镇荒山村,一路行来,处处悬崖峭壁,壑险沟深,大部分村民散居在梁峁和沟壑中。来到贫困户马文吉的家,胡昌升关心地询问家里几口人,种几亩地,养几头羊,年收入多少,仔细阅读贴在墙上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了解到他们家将实施异地搬迁,他告诉马文吉老人,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各级党委政府对贫困群众十分关心,大家要有脱贫致富的信心。马文吉握住胡昌升的手,一再感谢党的好政策。在大树乡黄家村,看到68岁的东乡族乡亲马夫才有腿疾,依然种地、养牛羊,用辛勤劳动脱贫增收。胡昌升表示,山区群众顽强拼搏的精神、心怀感恩的情愫、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让我们深深感动。我们要紧紧扭住“两不愁三保障”,着力建设一批贫困群众急需、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项目,为贫困群众撑起“保障网”。

胡昌升还到唐汪镇塔石沟村、河滩镇东干村、达板镇崔家村,实地察看、入户走访、听取介绍,了解真实贫困状况,带着厦门国企考察东乡的沿河、沿库、沿川、沿路经济带开发规划和产业扶贫项目发展用地。

“要找准‘临夏所需’、‘厦门所能’的结合点,关键是把产业发展起来,增强内生动力,才能实现稳定、长久脱贫。”胡昌升一路上都在强调这一点。

调研厦临协作项目推动“智志双扶”

厦门市在临夏州已经帮扶建设了115个“扶贫车间”,厦门企业把工厂办到百姓家门口,吸纳了50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了三分之二。

胡昌升一行在积石山县、和政县、广河县考察了服装、鞋业、雨具、箱包、电商等厦临产业协作项目,每到一处,都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情况,与在企业务工的群众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技能培训,真正掌握一技之长,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既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又带动当地发展,同时企业也能盈利,这样的多赢结果,企业才能扎根,合作才能长久。”他鼓励厦门援临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把企业做强做大,为当地培养一批技能型的产业工人和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为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厦门市援建的公路综合服务区去年建成,油馃馃加工巾帼扶贫车间随之投产,布楞沟村的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月可收入2000元至2500元。高山乡乡长马成虎说,布楞沟村整体脱贫了,更重要的是村民思想解放了,观念更新了,富民产业成长加快了。胡昌升为大家感到高兴,对这里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感到敬佩。他说,我们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精准扶贫全过程,继续建设好“扶贫车间”,让村民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尽早过上小康生活。

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村支书安福雄指着一张张村容村貌的新旧照片,介绍阳山村的变化,“跟以前比,真是天上地下”。他带胡昌升参观了村里的阿阳布鞋厂,厦门挂职干部来了,对扶贫车间的女工进行岗前培训,把产品带到厦门参展,村民靠自己的劳动获得稳定收入。厦门在阳山村援建的小学和幼儿园宽敞明亮,孩子们再也不用走七八公里山路去上学。

“发展教育是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胡昌升说,我们要继续在教育帮扶上加大力度,在教师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他还专程到积石山县城,察看厦门援建的第一家鹭岛幼儿园,如今它是甘肃省最好的幼儿园之一。胡昌升走进教室,与正在上课的老师和孩子们交流,勉励厦门支教老师把好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带到临夏,助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

共商深化扶贫协作思路举措

东乡县是临夏州脱贫攻坚的主攻地和最难地。12日晚,胡昌升主持召开会议,结合在调研考察中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东乡县的贫困现状,与临夏州、东乡县的领导和援临干部一起,专题研究对东乡县的帮扶重点和具体措施。胡昌升强调,要进一步集中力量向深度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一要在产业扶贫上加力,进一步增加扶贫车间数量;二要在就近就业和劳务输出上加力,对输送到厦门的劳动力,我们和临夏共同想办法让他们留下来长期务工、增收致富,对就地就业的贫困人口,加强技能培训;三要在消费扶贫上加力,拿出更有效的办法把工作做深做实;四要在互派人员上加力,接纳更多干部和专才到厦门挂职、培训,拓展视野,提高脱贫致富能力;五要在教育、卫生帮扶上加力,切实把总书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落实到位。

在临夏期间,胡昌升还看望慰问了厦门援临干部和专才,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两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克难前行。要俯下身子、多动脑筋,多接地气、多下基层,努力为临夏州脱贫致富作出贡献。他要求厦门各级各部门对援临干部和专才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工作上大力支持、在生活上热情关心,为他们发挥作用、干事创业、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环境。

厦门市领导黄文辉、李辉跃参加调研考察。临夏州州委书记郭鹤立、州长马相忠分别陪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