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企研发全国首家智慧市政物联网监控系统

2019-06-14 08:01:49沈华铃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企研发全国首家智慧市政物联网监控系统

东南网6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文 沈威/图)小区化粪池也有智能“管家”,脏乱臭问题一键搞定;用创新高分子科技材料做成的“石头”却十分轻便,能让房子冬暖夏凉……

第十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进入倒计时,今年厦门市将组织200家以上中小企业参展。记者从厦门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参展厦企中有不少产品与民生紧密相关,这些富有科技含量的民生产品,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移动式城市粪便处理中心:一键搞定脏乱臭

在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各个社区,小区化粪池都安装了格林维尔智慧市政监测物联网系统,化粪池液位以及甲烷、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的含量变化,实时监控,一旦达到设定的预警、报警阈值,系统就会发出指令,通知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处理。从而形成了一条“源头监控”-“现场处理”-“末端制肥”完整的粪便污水末端处理产业链。这是格林维尔(厦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门的一个试点。据悉,该公司致力于为城市提供环保解决方案,开发了全国首家智慧市政(下水道/化粪池)物联网监控系统以及吸污疏通车、污水净化车等先进设备。

格林维尔科技集团副总裁江警雄介绍说,“嘉莲街道是我们其中的一个试点,依托格林维尔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从源头监控化粪池液位、温度、甲烷、硫化氢、一氧化碳、有毒有害及易爆炸气体,后端处理有专业化、标准化技术服务队伍。这样一来,就能实现整个源头的监管和现场施工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处理方面,不同于以往的人工处理方式,格林维尔开发了污水处理车,相当于一个移动式城市粪便处理中心。处理车采用“脱水挤压、固液分离、除臭设备、智能电脑控制”等一系列粪便、污水处理工艺,对城市排污管道、化粪池及雨污水井进行深度清理,具有清理速度快、安全性能高、劳动强度低及不造成二次污染等优点。

“处理车只需一键操作,就能把污水抽到车体的‘处理系统’,在现场实现固液迅速分离,整个过程不到1个小时,不仅没有异味,还减少了二次污染。特别是在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化粪池什么时候出现问题也没人知道,出于民生角度,我们的车辆和服务人员会前往处理。”江警雄说,这一“移动式城市粪便处理中心”已经在厦门大街小巷从事清洁工作。

NEU艺术墙板:轻便“石头”盖房冬暖夏凉

一平方米大小的水泥石头板,一个娇弱的女生一手就能轻轻拿起,这是什么操作?近日,记者在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的厦门纽优新型工艺有限公司看到了这样一幕。原来,她举起的是一块聚氨酯(PU)墙面装饰板材,做工足以“以假乱真”。

走进该公司大门,眼前一栋别墅外表有点特别。“这栋别墅的外墙就安装了我们的NEU节能艺术墙板,已经使用10年,风吹日晒雨淋都完好无损。”工作人员说。从室外走进别墅室内,可以明显感觉到室内凉爽了不少。“这种墙板具有保温隔热的效果,夏天室内比室外温度低了好几度,冬天则会暖和许多,室温常年保持在20℃左右。”工作人员说。

据悉,NEU艺术墙板是一种防水、抗震、防火、保温隔热、隔音的创新高分子科技材料,外观造型可塑性强,能制造出不同风格的产品,满足各种设计风格要求,如仿砖、仿石、仿木、仿竹、工业风系列、维砖系列、几何砖系列等等。更重要的是,这种墙板具有节能、环保、阻燃、保温、隔热、隔音、防水、DIY安装且可回收重复使用等功能。“PU墙板没有甲醛,十分环保。而且它是没有重量的‘石头’,很轻便,一平方米只有5斤重,即使小孩也轻轻举起,能极大地降低建筑负荷,而每平方米真石的重量则重达74公斤。”工作人员说,这种墙板在国外已经广泛运用,很多家庭会买去DIY,自己安装,甚至让孩子自己动手,也很有乐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