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居民“点单”书院“上菜” 厦门集美丰盛端午大餐获点赞

2019-06-10 18: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端午时,粽米飘香、人心愈暖。结合当地资源,创新形式方法,厦门市集美区各社区书院“烹调”出系列端午节文化大餐,让居民欢聚端午,“粽”情一“夏”。

盛光社区居民用五色丝线编织鸡蛋兜。薛正萍 摄

东南网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又是一年端午时,粽米飘香、人心愈暖。近日,结合当地资源,创新形式方法,厦门市集美区各社区书院“烹调”出系列端午节文化大餐,让居民欢聚端午,“粽”情一“夏”。

正所谓“众口难调”,集美区各社区书院却有“法宝”。通过前期走访、调研,书院根据居民需求,组织策划了近40场端午节活动。除了线下宣传推广,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书院还提前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活动预告,方便居民自行选择参与,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以端午为媒 促进居民融合

书院搭平台,以端午为媒,促进居民交流融合,共建和谐社区。端午习俗沿袭两千余年,各地庆祝形式不尽相同,在外来人口相对密集的集美,各种地域文化在社区书院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粽子、赛龙舟是闽南地区端午节特色之一,而编花绳、逛庙会、戴香包又是大多数北方地区的端午节习俗。”乐海社区书院社工连凯强表示,该书院在端午节当天举办文化体验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学习端午知识,体验各地端午文化特色。

作为2019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新增的配套活动之一,两岸龙舟讲堂日前在集美区银亭社区书院开课。以“相约嘉庚故里·共享文化盛宴”为主题,活动邀请了台湾龙舟教练陈雨霖为80余位居民授课,普及龙舟知识,传承龙舟精神,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我来厦门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动手包闽南肉粽,真切感受了闽南传统文化的魅力。”日前,在新村社区开展的“粽香满新村,欢乐一家亲”端午节活动中,一位居民如是说道。现场,100余位社区居民齐聚一堂,除了包粽子、品粽子,还设置互动游戏环节,营造了社区和谐一家亲的节庆氛围。

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爱国情怀

爱国是端午节的文化底色,弘扬爱国情怀是庆祝端午的应有之意。作为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阵地,社区书院近日围绕端午节开展一系列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集美各社区书院还将主题活动开进校园,将爱国主义教育深植孩子心中。日前,双岭社区书院携手双岭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进校园宣传活动。除了组织青少年朗诵诗歌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为进一步引导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还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题材,举办扇子绘制,传承传统文化,激发爱国情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书声琅琅飘荡书院上空,爱国之情在居民心中萦绕。为培育传统美德,弘扬爱国之心,传承中华文明,日前,东宅社区书院举办 “共寄远人思,共话爱国情”端午节活动,组织青少年诵读屈原作品,学习端午由来。此外,还开展旱地龙舟和香囊制作,增强社区亲子交流,培育孝老爱亲美德。

在日东社区书院,为节约材料,提高使用率,减少浪费,社工还引导居民制作水晶粽,同时号召居民节俭过节,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

“各社区书院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广泛参与的节庆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同时倡导移风易俗,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做新时代文明人。”集美社区书院区级指导中心负责人黄妙表示,各社区书院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作用,旨在让居民感受屈原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气节,传承端午文化,让端午情更浓。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