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正文
分享到:

厦门考生和家长挥别高考 考完后他们有什么打算?

2019-06-09 12: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昨日傍晚,为期两天的高考落下帷幕。考生们面带微笑步出考场,不少考生在校门口处与老师、同学们深情拥抱、击掌祝贺……挥挥手,告别高中时代,微笑走向未来。

考完想干啥? 睡觉,睡觉,还是睡觉!

睡觉、睡觉,还是睡觉。考完了有什么打算?导报记者听到最多的回答就是“睡觉”。

不少考生表示,考完后这几天,“啥事都不管,就是补觉”。导报记者问他们,高三期间每天睡多久?多数考生的回答都是六七个小时,普遍睡眠不足。

补觉补足了精神,就要开始下一步的行动了。出游是支持率最高的选项,不少同学表示,已经有了出游计划。“哎,赶紧看看场次,咱们晚上去看电影吧,最近有什么好看的影片?”几个女生边走出考场,边谈论最近上映的大片。一名女生对导报记者说,她们从今年开始就拒绝一切娱乐活动,全力备战高考,将近有大半年的时间没有进电影院了,“考试结束啦,终于有时间、有心情看电影啦”。

郑先生一家有暑假共同出游的传统。去年女儿读高二时,因为学业紧张放弃了暑假出游的机会。高考结束后,郑先生表示会将这个传统继续下去,“毕竟辛苦了这么久,要好好放松一下,算是补个假”。

在另一些同学看来,“玩”不是暑期的唯一选项。科技中学学生小林表示,考虑到未来要进入大学学习,他在暑假里也将预留时间去进一步提升自己。他想暑假去考驾照,还想尝试做助教,以此来积累一些社会经验。

开心与难舍 她与闺蜜约定考同一大学

“终于结束啦,考完啦,压力全无开心啊!”昨日傍晚,从厦门二中考场刚走出来的考生韩同学告诉导报记者:“考前那种心理状态真的很压抑,感觉自己被闷得透不过来气,现在终于将自己完全释放,也能从内心发出笑声啦。特别感谢父母和老师对自己的关心,考试结束,也不去想考试成绩啦。”“我们两个好闺蜜互相鼓励,争取考到同一所大学,希望做一辈子的好朋友,这是我们的约定。”在学生年代,感情就是这么单纯。在厦门二中考试的刘同学对导报记者说:“有时候我想松懈或者怀疑自己的时候,她就会鼓励我;而她有的时候会瞎想,我就出马了,把她所有坏情绪都赶走。”

考完试,除了开心,一些考生心里难免有些伤感,因为高考的结束,也意味着分别。走出考场的陈同学说:“分数高低并不重要,主要是高考结束就意味着要分别了,蛮伤感的。我喜欢和老师、同学在一起,高中三年,大家相处得很愉快……”讲着讲着,小女生有点严肃了,轻轻吐出一口气,脸上难掩失落。

建议

“后高考时代”合理安排和调整生活

厦门某中学一位资深的班主任总结高考后必做的八件事,其中包括:睡个天昏地暗、跟朋友聚会、旅行、做兼职、陪父母、看女足世界杯、学一门技能、再回母校一次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宇凡提醒,从复习、参加考试到等待录取通知书这个阶段,考生承受着较大的身心压力,考后如果骤然放松,不合理安排和调整生活,可能导致以后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形成焦虑、抑郁、人际交往困难等适应障碍,还对身心健康有较大影响。在“后高考时代”,考生可以选择学习一些有用的技能,也可以对未来学业和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不要虚度高考后的时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