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高考今明两天举行 厦门1.6万余名考生奔赴考场

2019-06-07 15:30:32郭文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00后”高考大军到来 “80后”家长登场送考

高考今明两天举行,厦门1.6万余名考生奔赴考场

中午语文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 刘东华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00后”考生走进考场,“80后”家长也登场送考了!今天上午,厦门1.6万余名高考考生奔赴20个考点,参加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场“战役”。

比起“00后”高考大军到来,更让人惊讶的,恐怕要属“80后”家长的娃都高考了。高考前夕,有媒体发起高考考生家长的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95万份,受访家长中将近5%是“80后”,不对孩子抱过高的期待。三成家长认为高考只是一场考试,考试结果平常心;即使考得不好,42.33%的家长也会让孩子在分数范围内上一所学校。从调查结果来看,家长不再执着于“考个好大学”,更注重享受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

今年,福建考生考的语文作文题是根据材料,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本报明日将独家刊发著名学者孙绍振教授撰写的高考作文题点评文章。

今年高考,我省设88个考区、208个考点、7154个考场,共抽调监考老师约2.5万人。其中,厦门有20个考点、570多个考场。我省实行分数公布后填报志愿,高考分数一般在6月下旬公布。录取工作将于7月上旬开始,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

【数据】

近三年高考考生人数

【题目】

今年高考作文题 福建考生写这个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提醒】

明天下午英语听力考试 请在2点45分前进考场

明天下午2:45至3:30为外语听力考试时间(含试听),请考点周边居民不要弹琴或跳广场舞,尽量保持安静。参加英语听力测试的考生,务必于明天下午2:45之前进入考试所在的教室,否则将无法参加考试。

根据规定,全国统考科目中外语选考英语或日语的考生,报考高校外语类专业,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今年,英语口试定于6月12日-14日举行,日语口试定于6月12日至13日举行。考生外语口试成绩评定分为优、良、合格与不合格四个等级。外语口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时的参考。

【高考画像】

挂心的父母

忘给孩子带长袖外套 爸爸特意打车回家拿

进考场前,回头再和父母、老师挥挥手。 刘东华摄

送双胞胎女儿上考场。 刘东华 摄

以前高考,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太热,影响发挥,现在反过来了。上午7点30分,在厦门六中东渡校区门口,一对父母神色着急,妈妈问:“还来得及吧?”爸爸说:“我回家去拿。”原来是孩子没带长袖外套。

这位送考的妈妈叫谢丽珠,平时带二宝在东莞工作,丈夫在厦门,女儿在厦门六中念书。几天前,她特意请假回厦门,在学校附近宾馆预订房间,方便女儿考试和休息。“考前老师有提醒,考场里有空调,如果怕冷,最好带件长袖外套,哪知太粗心,居然忘了。”谢丽珠的丈夫打电话给女儿的老师,确认时间后说:“我赶紧回家,8点15分之前能赶回来。”看着丈夫打车回家,谢丽珠才放心了一些,她说:“我们比孩子还紧张。”

市民钟先生家住岛内,孩子就读于内厝中学,平时寄宿在学校,今天统一坐学校大巴到翔安一中参加高考。昨天,钟先生打电话给孩子说今天要到现场为他加油,但孩子拒绝了。

今天上午,钟先生还是瞒着孩子“偷偷”来到考场。本想默默目送孩子坐大巴进考场,不料到考点时才得知内厝中学的大巴已经开进考场。不放心的钟先生再次向门口保安确认:“内厝中学的大巴应该都进去了吧?”“早就进去了,你放心。”听到保安的回答,钟先生才松了一口气。

“孩子考完可能直接坐大巴走了,可能还是没办法跟他见上面。”钟先生说:“没事,高考对孩子来说太重要了,能在一旁默默地守着他就行,等他们考完我再回去。” (记者 彭菲 颜梅丽)

放松的爷爷

提前来感受高考气氛 明年为孙女加油助威

考点外不愿离去的父母拍照。 陈立新摄

开考前和老师握个手。 刘东华 摄

67岁的张云早晨7点40分就到湖滨中学门口了,像所有送考家长一样注视着走进校门的考生。准确地说,张云不是考生家长,他的孙女在双十中学上高二,明年高考。

“提前来感受高考气氛,明年好为孙女加油助威。”张云说,他住在莲坂,就近到湖滨中学。他说,他没机会参加高考,儿子上职专,所以他只能从新闻中感受高考。

“考生都是面带笑容走进校门,走路也很轻松自在,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不像以前大家说的那么紧张。”张云说,让他惊讶的是,家长也没有传说中那么紧张,都会微笑拥抱孩子,为孩子加油。他已经计划好了,明年穿上红色T恤到现场为孙女加油。

除了张云,湖滨中学外还等候着上百名送考的家长,有人穿红色旗袍,有人穿红色T恤,有人全身都是红色的……家长陈女士穿着红色T恤和灰色裙子,送儿子上考场。她说,穿红色就是图个吉利,她听说第一天要穿红色,寓意大吉大利;第二天要穿绿色,希望一路绿灯;如果考试持续到第三天,就要穿黄色和灰色,表示辉煌腾达。今天她穿了红色和灰色,把美好的祝福都融进去。(记者林珊 李小庆)

助威的姐姐

从外国或外地赶回来 在重要时刻陪伴弟妹

师生深情拥抱。 刘东华 摄

“我想把我的好运分享给她。”在集美中学高中部校门口,万女士和大女儿一起送小女儿赴考场,母女三人在校门口相互拥抱。“我经历过高考,当时妹妹也陪我去了,我在人生重要阶段感受到有家人陪伴的温暖,也希望妹妹能感受这种美好。”姐姐说,她在英国读研究生,特意赶回国为妹妹加油助威。

“爸爸,我们回去吧,弟弟已经进考场了。”上午8点半,在江西读大一的贾同学和爸爸妈妈站在海沧实验中学门口外为弟弟加油。贾同学说,他们7点半就把弟弟送进考点了,这个点考生都快进考场了,但爸爸还不放心,担心弟弟万一有什么需要,还是坚持守在校门口。

贾同学去年高考时,弟弟和爸妈送她去考试。“刚好端午假期,昨天从南昌回来,送弟弟高考。”两年的角色变化,让她体会到家长的不容易。 (记者叶芷蔚 李巧莉)

热心的市民

在考点外准备文具等候 希望帮上有需要的考生

学生志愿者为家长送茶。 颜梅丽摄

考试忘带笔,是考生最担心的事之一。如果这时有人递来笔,可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在厦门一中考点外,一名爱心市民专门准备十几套文具,希望能帮上有需要的人。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说,七年前,他送女儿到厦门一中参加高考,发现有考生匆忙赶考忘带笔。那年以后,只要高考是休息日,他都会备上笔、橡皮擦等文具,带到学校门口,给需要的考生用。因为担心被考生、家长误以为是骗子,他还特意在胸前戴上党徽。“今年没发现考生忘带,这样也好,没派上用场是最好的。”

据了解,这名市民的女儿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前不久刚从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接下来要留校继续读博士。他说,培养孩子不仅要重视学业成绩,品德也很重要。家长言传身教,对孩子成长有很大的影响。

家长李女士住在厦门六中东渡校区附近,上午孩子出门前特意交代爸爸妈妈不要送考。等孩子走出家门一会儿,李女士和丈夫也跟随出门,目送孩子进考场。校门口太阳很大,李女士站了一会儿,就一身汗,转身走进便利店,花了82元钱买了两箱冰饮料,搬到马路边,对义务交警说:“你们辛苦了,喝点水吧。”她说,大家为了孩子很辛苦,买个水不算什么。执勤的义务交警说,每年到考点服务,都能遇到送水的商家或家长,让他们觉得非常暖心。

翔安一中学生志愿者在考点外,为等候的家长提供茶水解渴。据悉,从开考前到考试结束,学生志愿者会分批次、不间断为家长提供茶水。(记者郭文娟 彭菲 颜梅丽)

【高考保障】

警方

道路交通秩序井然 无人机升空巡查保障

今日上午,晚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临近上午8点时,高考考点周边路段,包括厦门一中周边的文园路、万寿路,华侨中学周边的思明南路成功大道路口、松柏中学周边的西浦路等路段,车辆和人流逐渐增多。8点15分后,考生陆续进入考点,学校外行人滞留现象基本消除。截至上午9点开考时,全市治安警情平稳,交通秩序井然,没有考生因交通情况向警方求助。

上午,市公安局无人机中队来到厦门一中考点,在考点周边将一台无人机升空,对周边治安和交通情况进行巡查。民警说,无人机升空高度在100米左右,不会产生噪音,巡查路线也不会进入校园上空,不会对考生造成影响。

交警提醒,高考期间,考点周边车辆要有序通行,严禁机动车辆鸣喇叭。目前,已开通5条高考求助专线,考生赴考途中遇紧急情况,可根据所在位置拨打相应求助热线,交警部门将就近调配警力及时到场协助。(记者朱俊博 吕嘉捷)

城管

定点站岗+来回巡查 确保考点环境安静

晚报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每个考点都有安排专人执勤,严格监管周边工地、商家的噪音,确保安静的考试氛围。

今天上午,市城管执法局二大队一中队和思明城管局开元中队执法队员联合在厦门一中考点附近执勤,采取定点站岗和来回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这条路本来是这两天收尾交接,现在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停工。”一中队执法队员张涛指着一中考点正对面的市政道路说。此外,城管执法人员还来回巡查,发现突发噪声源,将及时制止。

上月中旬,市城管执法局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控制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对象为全市20个高考考点、84个中考考点周边及主要居民区周边建筑工地。(记者 谢雨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