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王金平昨天宣布退出国民党2020初选

2019-06-07 12:57:08吴生林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震撼!王金平退出国民党2020初选

专家解读:王以退为进争取更大政治空间,蓝营选情格局总体不变

东南网6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按国民党规划,6月10日将正式公布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参选人名单。

然而,此前多次强调“参选到底”的台湾“立法机构”前负责人王金平,昨天却宣布退出2020国民党初选。台媒称王金平此举对蓝营初选绝对是“震撼弹”。

台湾实践大学教授赖岳谦、岛内知名时事评论员钮则勋昨天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王金平退选其实是以退为进,为自己争取更大的政治空间。

人物简介

 王金平,1941年3月17日出生于高雄,现任国民党民代。曾任国民党中常委、国民党副主席等职;2005年与马英九竞争国民党主席时落败。1993年-1999年,担任台湾“立法机构”副负责人;1999年—2016年,担任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17年,故被舆论称为“政坛常青树,民代不倒翁”。2019年 3月 7日,正式宣布参选 2020;6月 6日,退出2020初选。

为什么此时退出初选?不满初选规则以退为进维持能量

此前,表态参加2020国民党初选的共有六人,除王金平外,还包括高雄市长韩国瑜、前新北市长朱立伦、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前台北县长周锡玮、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昨天,王金平在与国民党中央协调“五人小组”会面后发表声明,表达对初选不满,称“与其参加奇奇怪怪的初选,不如从今以后,全心全意勤走基层”,宣布退出初选。

记者:此前王金平多次强调要“参选到底”,可这个时间点却突然宣布退出初选,您认为其背后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钮则勋:王金平此前多次批评国民党中央制定初选规则是因人设事,不公平。而且,他所建议的纳入“手机民调”和“党员投票”也没被采纳,因此很不满。如果在党正式征询参选意愿时不表态,大众就认为他默认了国民党设定的赛局。选择在与“五人小组”会面后宣布退出初选,形同打脸国民党中央,如此操作更具震撼力,更能引起媒体聚焦,强化声量。

赖岳谦:我认为王金平退出初选有三个原因。第一,坚决抗议国民党中央因人设事,表达对初选规则的不满。第二,若按现行初选规则走,从目前情况看,王金平很难赢得初选,甚至可能会输得很难看,这对他这样一个岛内政坛老将而言,惨败会脸上无光,其政治能量也会因此大量消耗,因此干脆退出初选。第三,退出初选其实是以退为进,等待或争取与其他初选参选人合作,以便维持政治能量,更积极地参与台湾政治。

王金平会脱党参选吗?暂且按兵不动 脱党可能性低

王金平“乔事”功力了得,在台湾政坛素有“乔事天王”之称。因为与绿营互动良好,王金平也一直被深蓝支持者认为是“蓝皮绿骨”;可他却多次强调“自己绝对是忠贞的国民党员”。他在昨天退选声明中虽然表达了不满,但也特别表示,“国民党内部有再多不同的意见,都是党内的矛盾,我们可以自己慢慢解决……我整合的相关资源,都将成为国民党重要的力量。我绝对不让期待2020政权轮替的人民失望”。

记者:王金平在退出初选声明中强调,自己今后勤走基层,整合各地人脉资源,而这些资源都将成为国民党的力量。这番话怎么解读?是不是意味着虽然退出初选,但不会脱党参选?

钮则勋:退出初选本身是王金平主动出牌,他当然不会与国民党彻底撕破脸,否则,就什么筹码都没有了。王金平这番喊话,等于没把话说死,表明自己在结合地方基层,等待各方召唤,以此姿态维持与国民党中央的联系。这种方式在谈判领域称为“主动出击,以小博大”,接下来就看国民党如何化解,以及其他参选人会怎样与他互动了。

如果由此就判断他不会脱党参选,我觉得为时过早。王金平现在的策略是“拥兵自重,但暂时按兵不动”。

赖岳谦:我觉得王金平脱党参选的可能性很低。他若独立参选,成事自然不足,败事肯定也不足,毕竟他的政治能量还没有那么大。一般认为,王金平的政治能量主要体现在岛内“政治精英”层面,即他“乔事情”功力很了得,也因此很多政治人物欠他的人情。可是,他的影响力在选举时很难换得相同比例的选票,他长期是不分区民代,基层服务与耕耘不深,也没有特殊的个人魅力与感召力。

至于他在声明中有关“资源将成为国民党重要力量”的表态,当然是回应外界对他是否脱党参选的关切。他不想让蓝营支持者认为,退出初选更坐实他是“蓝皮绿骨”。否则,他的政治能量会瞬间消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