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思明快报> 本地快讯 > 正文

天生丽质难自弃 厦门思明:中国最佳外景地

2019-05-31 13:30:0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生丽质难自弃 厦门思明:中国最佳外景地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 邓婕 夏思宣)5月14日至25日,第72届戛纳电影节在法国戛纳举行。当地时间5月16日,厦门市思明区携宣传片参加“魅力中国·中国最美外景地”推介活动,以优美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人文气息引起嘉宾关注,并最终收获“中国最美外景地”美誉。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作为厦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思明区风景秀丽,气候怡人。这片84平方千米的土地上,不仅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历史,还有浓郁的民俗风情、繁荣的时代风范,使之成为闻名世界的“天然摄影地”。据统计,每年有100多个世界各地的剧组来到思明取景拍摄。

就在获得美誉后不久,“中国最美外景地”思明又迎来了一个新剧组,电影《沉香屑·第一炉香》在美丽的鼓浪屿开机。这部改编自张爱玲短篇小说的电影,由著名导演许鞍华担任导演,杜可风担任摄影,人气演员彭于晏、马思纯、张钧甯、俞飞鸿领衔主演。

“这部电影2/3都在鼓浪屿取景,这里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具有年代感的建筑风格十分符合电影的背景和氛围,让剧组一眼就看上了。”剧组工作人员透露,此前剧组已在鼓浪屿筹备了三个多月,开机后在鼓浪屿的拍摄将持续约两个月,岛上的老别墅、教堂、咖啡馆都将出现在电影当中。

事实上,就在今年4月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的消息正式发布后,包括华策影视项目、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泰洋川禾总部、一下文娱研究院在内的多个影视项目也争相落户思明区,总投资达60亿元,思明区影视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一个中国的“戛纳”呼之欲出。

优美的自然环境是各地剧组、影视公司选择思明的原因不假,但思明区的服务,才是让他们流连忘返,甚至扎根思明的根本原因。

2018年,思明区成立影视产业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协拍小组,成员由区委区政府多个职能部门组成,专门为来厦拍摄的影视剧组服务。就在电影《沉香屑·第一炉香》开机前,协拍小组已经主动对接,帮助剧组协调住宿、餐饮、车辆等公共资源,大大提高了剧组拍摄制作的效率,获得剧组的高度好评。

除此外,协拍小组还协调了《黑色灯塔》《亲爱的你在哪里》《青春创世纪》等10部影视剧作品在辖区内取景拍摄,思明影视拍摄地图逐步成形。

“在思明区影视创作是没有后顾之忧的,正因如此,我们相信将有越来越多好的影视作品从这里孵化出来。”“海峡百艺计划”发起方之一,北京海峡西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斌彪说。

“海峡百艺计划”作为海峡两岸文化影视产业交流的重要纽带,思明区在项目落地前就做到了“五星级服务”。不仅大力宣传厦门“惠台60条”等相关优惠政策,知道影视企业最关心在地税务问题,就由厦港街道主要领导带领企业多次走访银行、税务等相关部门,协调企业与各部门对接。与此同时,积极推荐企业适合的办公场地,让企业安心、舒心。

依托“海峡百艺计划”,如今已有百艺青创(厦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影视产业公司7家,影视个人工作室32家落户思明,推动海峡两岸影视产业共同发展。

“培育影视产业,思明要有自己的特色。”下一步,思明区将通过整合影视资源数据库,建立规范剧组协拍流程和机制,同时引进优质的影视剧组、影视工作室、影视企业。

提出采取“小基地、小部落、小聚集区”的模式,打造环岛路沿线多点布局的影视产业发展聚集带。进一步梳理辖区影视拍摄取景地,推动观音山海滨休闲区、白鹭洲筼筜雅游、曾厝垵文创村、黄厝溪头下、椰风寨、玩月坡成为授牌拍摄地。

以思明区为中心,整合周边各类服务资源,串联、盘活辖区影视配套资源。对辖区内符合影视取景拍摄的优质场景地,授予“思明影视拍摄地”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