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05-31 17:13:15张珺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一门办”到“一窗办” 细节效应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手握专利初次创业的袁培林从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出来,心情十分舒畅:“公司刚涉足进口领域,很多许可备案事项需要办,一会儿是企业备案,一会儿是产品许可,原来觉得会很麻烦,没想到今天跑了一次,登记备案、许可申请都可以办好,真的要给海沧点赞。”

审批流程的改革和部门间的业务联办,让小袁只花半天就搞定了所有事情,证件出来后还可免费快递给他。这份服务意识给企业带来的轻松感,正是企业创新创业的动力所在,也是改革带来的真切获得感。

2018年11月27日,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社会事务功能区”“不动产登记功能区”等功能区,并正式对外服务,通过对进驻部门窗口的调整优化,实现区域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间来回奔波。

实际上,内部并联审批的流程优化并不容易,但细节之处见功力,这样的变化直接提升了群众办事的观感,也树立起了海沧高效便民的形象。

类似的细节服务,在海沧还有很多。去年年底,嵩屿街道贞庵村的老柯在家就办好了不动产登记。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老柯办理产权登记的事情一拖再拖。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特意上门为他在家办理业务。

同样在嵩屿,社区网格员为75岁的老林送去了老年证,从申请到拿证,老林甚至一次都不用去社区服务站。“网格员主动联系我,并帮我办好了所有手续。”老林说。

如今,海沧全区的43个社区服务站成为便民服务的第一窗口,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大小事。全区“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共计1223项,占总审批服务事项的95.18%,14个部门的335个事项办事结果都可以同城免费快递给群众。自2017年起,包括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税务、户籍、出入境、交警、婚姻登记等109项群众需求迫切、办件频率高的便民服务事项开设了周末办事窗口,实现“群众办事无休日”。

“走进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一个门里办业务,这只是第一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近七年时间里,海沧的行政审批和市民办事正从“一门办”走向“一窗办”,从“粗放办”走向“标准办”,从“线下办”走向“网上办”,服务更加便捷、主动、人性化。

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集中办理事项的增加和办事时限的缩短,这“一加一减”见证了海沧三十年来的特区速度和深入践行的执政为民理念。

如今,走进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您会发现,需要什么材料一目了然,含糊其辞的兜底性条款没有了,“证明我爹是我爹”的奇葩证明更不存在,申报材料的精简率近两年来从19.2%升到28.3%,这个比例还在持续提高。同时,这里还有一支专业化的导询服务队伍,提供“一个微笑问候、一句温馨提醒、一项引导取号、一次协助填单、一杯温暖茶水、一张新闻报纸”的人性化服务。

一粒沙中观世界。近七年来,来海沧办事,“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着实便民利企,展现的正是海沧三十年发展的内生质变。

“行政服务中心是窗口,更是形象,我们将始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群众提供公开公平、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海沧还将进一步优化并联审批的路径,开展精准化、人性化的审批和办事服务,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细节效应放大群众的获得感,展现形象素质。”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卓越教授说,海沧区近年来践行“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管理模式和理念成效显著,行政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营造出海沧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