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聚焦集美> 省媒看集美 > 正文

集美:促发展争一流,营造招商“强磁场

2019-05-28 10:27:32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新城杏林湾营运中心 记者 施辰静 摄

东南网5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通讯员 林小芬)经济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岛外第一,2018年批发零售贸易业和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全市第一,2018年在厦门市营商环境绩效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2018年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等称号……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集美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抓招商、促发展、争一流,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好成绩。这些,都为集美区的招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不久前,集美召开了全区招商工作部署会。“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项目引得进、建得成、留得住、发展好”“要加大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及时兑现各项扶持政策,适时出台切实能帮扶企业的政策措施”……招商工作部署会上发布的招商思路,让在场的党员、干部和企业、投资者倍感振奋。

精准招商助推产业兴城

去年以来,为加快推动“双千亿”工作,集美区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基础,紧紧围绕机械装备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业、新材料产业、都市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链群,实施精准招商,突出补链、强链。

“项目、载体、政策、推介、队伍”的全链条投资促进服务体系的打造,成为招商引资的强大磁场。教育部“蓝火计划”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是集美区引进的重要招商平台,通过整合国内外高校资源,孵化高科技产业项目落地集美区,促进产城融合;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软件园三期,是厦门最大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000多家,吸引了像网宿科技、北京数码港、云知芯等一批软件信息业龙头企业在这里落户……围绕明确的产业导向,引领全区在精准招商上狠下功夫。

依托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软件园三期、机械工业集中区、集美物流园等重大园区载体,集美区全面优化招商协同工作机制,大力引进一批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和新型商业模式的项目。

随着众多企业和项目的入驻,集美区在商务商贸、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纷纷驶入“快车道”,实现产业集聚、提档升级,成为“以商引商”的开门砖。

此外,围绕重点产业链群和重大产业平台载体,厦钨永磁电机产业园、奥佳华按摩椅生产基地、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落户集美,形成一批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接下来,集美将继续聚焦龙头引进和培育,力争引进一批“双高龙头”“隐形冠军”等企业,提升产业基地集聚能力。

“我们将按照缺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时,针对集美区重点、优势领域,开展前瞻性布局,高频率、多形式、持续性、精准式地开展招商活动。”招商工作部署会上,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说。

高效服务吸引企业扎根

每天,位于集美新城的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人来人往——这里是辖区各项办事窗口的集中地。

在这些窗口中,29号窗口虽然偏于一隅,却是不少企业来办事认准的“金字招牌”。这是全市首个一站式惠企窗口,汇集了辖区经信局、发改局、商务局、人社局、文体局、财政局、建设局等多家涉企单位,一个窗口可办理的惠企惠职事项多达78项。企业申办惠企事项只要来惠企窗口递交材料,窗口工作人员统一收件后再派发到相关职能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于限定时间内办结转交事项,真正实现企业“最多跑一趟”。打开“e码通”扫一扫,企业还能收到办理事项的实时进度,办事便捷度大大提高。

事实上,除了惠企窗口外,集美区还通过对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扶持帮企业解决困难、率先从台湾引进生产力中心帮助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等举措,从服务企业角度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例如,侨英街道在引进新项目后,还从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注册手续、落地投产到发展状况、企业困难问题解决等,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引得进,留得住。

今年,紧扣全市“企业服务年”活动主题,集美区招商部门将强化项目统筹、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按照策划、在谈、落地等项目周期节点,分环节建立完整准确的区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突出审批服务、政策支持、项目落地、企业投产等重点,开展“保姆式”跟踪服务。

正是这样高效贴心的政府服务,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企业在集美扎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