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秋季起厦门市高中实行“选课走班”

2019-05-23 08:39:34许蔚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从今年秋季起,厦门各高中学校将实行“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即行政班(基本课程)的教室是固定的,学生根据不同的选课,前往不同的教室上课。昨日,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介绍了“新高考有关政策和选课策略”。

据悉,自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起,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举行第一次新高考。新高考实行“3+1+2”,3指语文、数学、英语;1指考生从历史和物理中选一科;2指考生从思想政治、化学、生物、地理中选两科。

建立新系统帮助学生选课

吴亿年昨日透露,2017年,厦门市就成立了新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高中校于去年3月完成了本校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初稿的研制;同时,厦门市教育局也已完成了对校长、教师因应新高考的教学培训。

吴亿年说,目前厦门市高中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已经完成招标程序,将建立全市新高考高中教务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后,我市将实现各普通高中教务管理信息共享,指导学生科学选课、直接统计分班、智能优化排课。系统还可以对选科、分班、考务、成绩、课程、教室、教师、学生等数据进行实时统计,形成校、区和市级的分析报告,协助教育决策。

班主任和导师制有机结合

按照教学安排,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即将进行选课走班。而2018年入学的高中学生,将在本学期结束时进行选课,高二时将根据选课情况,安排走班教学。也就是说,“选课走班”是今后的教学模式。

那么,厦门如何开展“选课走班”教学呢?

吴亿年介绍了五个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必修课程,创造条件开好选修Ⅰ课程,积极开发精品选修Ⅱ课程,努力满足学生学习需要;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购买服务、返聘优秀退休教师、探索“县管校聘”等多种措施,缓解部分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三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通过新改扩建部分高中、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等措施,加强智慧校园建设,逐步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等管理活动智能化;

四是加强选课指导。学校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共同指导学生合理选课,保证学生、家长选课自主权。学校不得强制学生选课;

五是完善管理制度。探索与选课走班教学相适应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构建行政班与教学班、班主任和导师制有机结合的班级管理制度。

选择科目由我省统一命题

目前,各在闽招生高校正在编报选考科目要求,将尽快向考生公布。

学校会在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教学结束前,安排学生、家长进行选择。其间,学生、家长可根据实际调整选择性考试科目,在高考报名时最终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高考报名结束后不可以更改。

据悉,新高考中,语文、数学和英语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而我省的选择性考试科目由福建省统一命题。选择性考试从2021年开始实施,每年组织1次,安排在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仅限当年有效。

此外,考不上普高的考生(含中职学生)仍可以以社会考生的身份报名参加高考,但需按照“3+1+2”的模式参考。艺考生和体育生的选课要求也和普通学生的选课方式一样。不过,中职学校不需要按照新高考的要求进行选课排班的改革。

新高考的12种选课组合

序号物理科目组合

1 物理 化学 生物

2 物理 化学 思想政治

3 物理 化学 地理

4 物理 生物 思想政治

5 物理 生物 地理

6 物理 思想政治 地理

序号历史科目组合

7 历史 思想政治 地理

8 历史 化学 思想政治

9 历史 化学 地理

10 历史 生物 思想政治

11 历史 生物 地理

12 历史 化学 生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