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从集成电路产业看厦门火炬高新区精准招商路径

2019-05-23 08: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邬眉 通讯员 管轩 陈智明 文/图)1990年12月30日,厦门岛内小东山田野的沉寂被九响开山炮打破——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破土动工,从此,小东山上燃起了高新技术发展的熊熊火焰。

此后20多年里,火炬高新区坚持产业招商,推动主导产业从无到有,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提速换挡。2018年,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位居全市第一,形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微电子与集成电路、LED等六大重点产业集群,成为厦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云知声研发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的AI(人工智能)芯片

抢先布局

“厦门芯”迸发强劲脉搏

集成电路俗称“芯片”,被喻为“工业粮食”,是厦门市重点发展的十大千亿产业链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厦门芯”迸发出强劲脉搏,成为业界一颗耀眼的明星。

面对这样的成绩,你可能很难相信,在2013年以前,厦门的集成电路产业还一直处于荒漠式状态,然而不到10年时间,厦门的集成电路便完成了从无到有的华丽蜕变,这当中,与园区在招商时,坚持以龙头企业项目为带动,串联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通过产业链招商,推进产业生态圈的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

原来,早从2014年起,园区便针对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缺芯弱屏”的短板,抢先布局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招商,引进当时全球排名第二的晶圆代工企业——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省、厦门市共同出资,建设起海峡两岸合资建设的第一座12英寸晶圆厂。

去年2月,联芯宣布成功试产采用 28纳米 High-K/Metal Gate工艺制程的客户产品,试产良率高达98%,成为我国大陆地区已投产的技术水平最先进、良率最高的12英寸晶圆厂,让“厦门芯”有了与业界产品较量的底气。

在联芯这个“领头雁”的带动下,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的“吸附器”作用不断升级。去年8月,全球第四、台湾第一的IC(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旗下的星宸IC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火炬高新区,预计总投资10亿元,计划2018年实现营收2亿元,并维持快速增长态势;9月,由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云知声研发的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的AI(人工智能)芯片在厦实现了量产,促进厦门企业在人工智能应用上的进一步突破……

在2018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IC(集成电路)中国”峰会上,10个“2017-2018年度‘IC中国’优秀产业园区”名单出炉,厦门火炬高新区位列其中。

据了解,该奖项由工信部直属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赛迪顾问评出,以园区集成电路产值、规模以及近年的成长性为主要衡量指标,这意味着,荣获该称号的火炬高新区已跻身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优等生”行列。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