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思明快报> 省媒看思明 > 正文

厦门思明:向高质量招商进军

2019-05-22 14:59:28邓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向高质量招商进军

思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 通讯员 夏思宣/文 记者 施辰静/图)思明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招商引资功不可没。

围绕“1+6”主导产业及产业提升的“十大重点领域”,思明区正由政策优惠型的传统招商模式,向环境优化型、资本运作型的现代产业招商创新模式提升,使得招商定位更加精准,引导着各类资金投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思明区实际到资增长18%,合同完成外资36.25亿元,占全市完成量的65%,完成量与完成数均为厦门首位。

产业招商 质量并举

历史和区位,赋予了思明这座城区不一样的资本活力,凭借着自身各种优势资源,思明也长期受到全球资本的青睐。

看重思明区着力构建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思路,2018年6月,神州优车集团管理总部正式落户思明。据了解,神州优车总市值约500亿元,是新三板市值最高的企业,厦门总部的设立,为高速发展的神州优车再添新引擎。

招商引资不能饥不择食,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

近年来,思明区把加快高质量发展置于招商工作的中心位置,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打造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大健康产业、现代商贸等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链群。现代服务业比重大幅提高,带来了产业结构的日趋优化。这些“高端、新兴、特色”的项目落地所带来的经济溢出效应,为产业能级提升积蓄了强大的动力,也为自身提供了更多参与全球资本的机会,实现了双赢。

“思明的一大优势就是政府发展思路与我们公司自身定位高度契合,这让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得到许多支持和便利,也能尽快实现创新成果的转化。”“创客猫”创始人卢捷说。也正是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落户思明的甜头,卢捷以商引商,为思明区“牵”来了明嘉资本、紫辉创投、锋味控股等项目。他高兴地说:“非常欢迎和期盼项目能够在思明落地,在这招商风口,我也非常乐意为思明,为厦门招商引资助力。”

提供“五星级”项目服务

“来到思明的第一晚我就睡得非常踏实,因为营业执照一天就办下来了。那段时间,让我感触颇深的是,招商还得服务为先,从周五电话对接到周一营业执照办好,4天的时间所有流程都是走‘绿色通道’,这样的服务意识和行政效率让我们这样走南闯北的团队惊叹。”这是泰洋川禾副总裁杜柯超向记者口述的一段活,也是思明区精心精准精细服务客商的有力印证。

以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为切入点,完善项目入区流程,建立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服务体系,这是思明区在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中一贯坚持的原则。

作为厦门首个真正意义上由政府出面设立、引导基金集聚思明的一个空间载体,思明基金空间是思明区创新服务企业方式的一项创新举措。思明区依托该平台,依照辖区基金企业需求,积极开展项目路演、行业研讨、座谈沙龙等多形式互动交流活动,有效增强基金行业集聚效应,有力推动区域基金投资发展。

“思明区的项目服务是五星级的,项目从引入落地到运营,我们体会到了优质服务。”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一鸣对思明区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赞赏有加。

思明区的招商机制一直在完善,区主要领导带队招商,亲力亲为,协调重大问题、洽谈重大项目,形成快速反应、科学评估、高效决策的招商机制,促进项目早落地、留得住、发展好。

在对接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总部项目时,在市、区主要领导的走访推动下,从项目对接到最终落地仅仅花了半年的时间,但项目未来5年累计可为市、区带来不低于350亿元营收及5.1亿元税收地方留成。

“高颜值”提升吸引力

招商引资不能只给客商看地图,更要努力提升城市“颜值”,优化城市环境。

漫步思明,这座绿意流淌的城区里,散落着青山、绿水、白鹭的清新雅致,也实时流露着花团锦簇、欢声笑语的幸福生活。

据统计,每年有100多个剧组在思明区密集拍摄,今年更有多部影视剧已经开拍。在企业家看来,区位得天独厚,公共配套完善,发展基础扎实,思明区这个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区,令人一见倾心。目前国内在线艺人人数最多的新型文娱集团——泰洋川禾,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于本月在思明落地。很多人不禁疑惑,作为文娱公司,北京应是首选地,为何选择厦门思明?公司负责人杜柯超说:“行业人都知道,思明是外景地‘NO.1’,不仅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全球最美马拉松赛道环岛路等世界级名片,还沉淀出了无比厚重的文化资源。”

集聚优势资源的思明,也不是一点短板也没有。受到土地空间不足的制约,思明区进一步挖掘辖区内可利用招商空间资源,一方面通过加快推动何厝、岭兜旧村改造项目,切实通过改造项目引进一批优质企业来厦落户;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辖区楼宇资源优势和软件园一、二期软件信息产业聚集优势,大力发展总部和软件信息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互联网服务”的楼宇规模经济。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厦门全市招商引资的冲锋号已吹响,中心城区思明区已凝聚起全区抓招商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倾情倾智倾力,以主动的担当共建招商环境,为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绚丽画卷,添上浓墨重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