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区:“红色DNA”激发产业内生动力

2019-05-22 21:42:27  作者: 张珺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红色DNA”激发产业内生动力

海沧区率先全省成立生物医药行业综合党委,实施“党建+人才”工程助力企业发展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王国文 廖晓苏 熊东帆)昨日上午,厦门海沧区第22期“博士俱乐部”创业分享汇在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举行。包括福建省百人创业团队带头人在内的一批高端人才齐聚一堂,分享各自创业的心路历程。

别开生面的主题分享前,博士们来到园区重点企业、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全省第一个生物医药行业党建阵地——海沧生物医药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现场了解党建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实际成效,切身感受扎实的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稳定器”“助推器”作用,进一步增强生物医药领域的创业信心。

近年来,海沧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稳企业、强服务”,充分发挥非公领域党建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全省率先成立生物医药行业综合党委,夯实产业发展的组织基础,更为企业引育人才、解决难题。“红色DNA”正激发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链接“红色基因” 夯实行业组织基础

2012年,海沧区生物医药协会党委(2017年更名为“海沧生物医药行业综合党委”)成立,这是全省首个生物医药行业领域的综合党委,它对于海沧整个生物医药产业的企业和党员来说意义非凡。

“行业综合党委的成立理顺了组织关系,也让全区生物医药行业的党建工作有了主心骨。”生物医药企业集聚的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组织保障,海沧生物医药行业的非公党建工作很快形成体系,全区建立起“区委非公工委-街道非公党委-行业综合党委-企业党支部”四级组织体系。以综合党委为基础,海沧区还把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群团组织、街道社区、派出所等红色基因链接起来,共同打造“红色DNA”党建联盟。

“行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在综合党委里担任了具体职务,定期的党委会和党建联席会议有助于行业主管部门、企业所在地负责同志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海沧生物医药行业综合党委书记颜巧虹告诉记者,这正是“红色DNA”党建品牌创立的初衷:聚焦企业发展(Development)、人才培养(Nurture)、党建联盟(Alliance)。

如今,“红色DNA”党建联盟链接的红色基因越来越广,行业党建工作覆盖全区329家生物医药企业,园区内25家企业党组织和342名党员已经成为党建联盟的中坚力量。


培养“红色细胞” 为企业持续引育人才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如何在生物医药行业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海沧抓住了“党建”和“人才”的结合点。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沧区在生物医药行业大力开展“两培一推”活动: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党员人才推荐成高层次管理人员。此举强化了人才引育、培养了“红色细胞”。

艾德生物研发经理、党员江风阁就是典型的例子。2018年,艾德拿到我国第一个伴随诊断试剂的专利,江风阁是第一作者。在此之前,她已经独立承担了20多个产品的研发工作,而她的团队中半数以上都是党员。

“在民营企业里,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科研创新、攻坚克难的典型,这一点人才高度聚集的生物医药领域更为突出。”海沧区委非公办负责人说。

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在年轻化、高学历化、民营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海沧生物医药行业的影响力和向心力。过去两年来,共有28名创新创业人才发展成为党员,45名党员成为公司骨干,14名党员进入公司管理层。目前,生物医药行业已集聚了各类高层次人才195人,骨干人才3000多人,海沧区也因此成为“全省首批产业人才聚集基地”。

激活“红色中枢”

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在海沧生物医药园区,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红色中枢”被激活,党组织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园区企业办税服务就很能说明问题。园区成立之初,企业办税要乘车一两个小时到区行政服务中心。问题很快摆到党建联席会议上,生物医药行业综合党委利用“红色DNA”党建联盟的资源优势,10天之内就协调多家相关部门在园区内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业务涉及11大类、61项便民服务事项。

党建引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艾德生物董事长郑立谋感触最深:在企业初创期,首批产品已进入研发冲刺阶段,却遭遇公司资金链断裂的难题。关键时刻,海沧区出台一系列生物医药产业及人才政策,艾德生物获得1540万元人才扶持资金,公司转危为安。

在占地1200平方米的海沧生物医药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里,“人才工作站”成立了,“惠企窗口”开设了,专职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驻点+上门”的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党务、政务、商务、社务、法务、医务“六位一体”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除此之外,还通过常态化项目清单管理,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无缝对接、整体推进。

如今,海沧生物医药行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举足轻重。去年,海沧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2.4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6%,成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红色DNA’链接了‘红色基因’,培养了‘红色细胞’,激活了‘红色中枢’,切实助力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企业肌体焕然一新、朝气蓬勃。”海沧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谷介绍说,“接下来,海沧还将结合全市大招商的氛围,以党建引领要素保障,为企业家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服务,为抓招商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