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门:降低融资门槛 缓解企业贷款压力

2019-05-21 22:29:00宗满意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降低融资门槛 缓解企业贷款压力

厦门银保监局持续改进金融服务,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

今年以来,中央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积极破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厦门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强调要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努力为企业各成长阶段提供有效金融服务。厦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近年来大力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降低融资门槛,创新金融产品,有力支持了厦门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从今天起,本报将携手厦门银保监局一起推出以“创新推进普惠金融服务 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的2019年厦门银行业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系列报道,向大家展示厦门银行业在推动普惠金融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厦门日报讯(记者 宗满意 通讯员 陈欣铭)去年以来,厦门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持续改进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切实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

日前,厦门银保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厦门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738亿元,占公司类贷款近一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92亿元,同比增长21.67%;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0.02万户,同比增加3.18万户。

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2018年,厦门银保监局连续组织召开主题为小微企业融资、外贸综合服务、民营企业融资、进出口企业融资、成长型先进制造业企业融资等5场政银企座谈会,了解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现场答疑,并持续跟踪银企融资对接进展,研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举措。

此外,厦门银保监局还配合厦门搭建“产融合作云平台”,并推动银行业机构积极加入。该平台自2017年6月初上线试运行以来,目前已有11家银行入驻,发布特色金融产品98个,成功完成放贷999笔,共计12.02亿元。

创新产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2018年以来,在厦门银保监局的持续推进下,厦门各银行保险机构加强了与政府部门和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力度,加快产品创新,积极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融资难等问题。

截至去年末,厦门银行银税贷款余额15.82亿元,银税合作贷款户数3681户,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112.19亿元,有效减轻了小微企业的“倒贷”压力。25家中资银行还联合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等推出70项小微金融创新产品,累计为3.43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有效缓释信贷风险。

累计为企业减免费用超1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厦门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738亿元,占公司类贷款49.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92亿元,同比增长21.67%;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0.02万户,同比增加3.18万户。2018年,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两增两控”工作目标,银保监会管理的银行分支机构完成单列信贷计划。同时,人保财险、太平财险积极支持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共承保科技贷保证险业务284笔。

在增加贷款投放的同时,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成本也在逐步降低。今年一季度,厦门银行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成本5.92%,比2018年四季度末下降0.32个百分点。25家中资银行去年累计为客户减免费用15.18亿元,同比增长28.97%。

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同时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加大考核权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厦门银保监局先后印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年度指导意见、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等政策文件,构建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和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质效监测指标体系,并按季度进行统计监测和考核通报;同时,组织开展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切实推动解决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