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福建省高科技商会在厦举行高科技产业发展座谈会

2019-05-21 21:58:50李晓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展高科技产业 培育招商引资新引擎

福建省高科技商会在厦举行高科技产业发展座谈会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当时,高科技产业正在成为招商引资的新引擎。日前,福建省高科技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厦门举行,与会企业家、专家学者就建立促进福建高科技企业成长的加速机制,吸引更多更好的高科技企业落户厦门等话题进行畅谈。此次座谈会由福建省高科技商会主办,海丝云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云昊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承办。

以实际行动

学习贯彻中央讲话精神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盛赞厦门是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厦门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用自己的双手,把厦门变成了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上个月,厦门市召开招商大会就是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对标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要求,凝聚各方力量抓招商促发展,奋力把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省高科技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座谈会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呼应,也是以实际行动呼应厦门市招商大会的部署。

民营企业

推动高科技产业大力发展

城市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科技产业的支撑。近年来,我省一直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争创福建发展新优势,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开启我省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广大民营企业无疑是推动我省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我省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这其中离不开民营企业的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列出这样一组数据,当前我省73%的科技成果来源于民营企业,95%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拥有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占全省的78%和92%,获得的专利授权量占全省57%。2018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620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李家荣说,前段时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继续在我省举办,充分展示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厦门乃至全省学习先进经验、引进先进技术、落地先进数字项目提供了契机,也为我省高科技企业加快突破核心技术、积极释放数据红利、寻找合作项目带来了新机遇。

商会是政府连接企业的桥梁纽带,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商会工作,李家荣指出,福建省高科技商会要强化政治引导,切实打造学习型商会,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多学习新知识,真正成为具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坚持服务立会,多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发挥好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会建,并突出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商会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

把企业发展实际

与国家需求相结合

接下来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如何呢?前中航油总裁、北京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以投资人的角度说,未来科技产业发展将沿着三个趋势,一是从解脱人的体力劳动到解脱人的脑力劳动;二是从增强人的健康到提升人的生活质量,给人们带来更快乐、更高效的生活方式;三是从解决人的长寿到实现人的永生。对于引进高科技项目,陈九霖认为三大要素很重要,分别是项目、资本和环境。他说,尤其是营商环境。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城市发展要打造自己的特色经济,企业要注意把握差异化,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个条件,更多引进台湾好的项目、资本和人才;学习以色列,建立地方政府的创投基金;从市场化、法制化和减税降负三个方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会上,与会企业家先后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医疗创投等方面的真知灼见。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当前应该把自己的企业发展实际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引领意识,在各自所在的科技领域实现突破,最终汇聚成强大的国家实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