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同安区试点推动基层村居房东协会实质性规范化运行

2019-05-20 15:06:12卢漳华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房管人”解决治安管理难题

出租房有“星级” 租房更安全

同安区试点推动基层村居房东协会实质性规范化运行,接下来将全面铺开

出租房如何评星?

同安区房东协会按照消防安全检查六要素和治安隐患排查的标准内容,结合出租房管理服务水平、消防安全等级和治安安全等级,对出租房按照5个星级等次进行评定。

评星后如何公布?

社区房东协会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房东微信群和村居公告宣传栏等方式公布通报,并在获星评定的出租房实地贴标公示。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庄瑶琳 通讯员 陈嘉新)进出靠“刷脸”,房屋还有“星级评定”……这样的出租房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同安——16日下午,同安区在梧侣社区召开房东协会现场观摩会暨工作推进会,推广房东协会工作推进和出租房整治经验。

在流动人口数量已超过常住人口的大背景下,去年,同安区尝试创新工作机制,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房东协会,并引导成立了31个村级房东协会,加强房东自律意识,采取“以房管人”等自律措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希望以此破解流动人口及出租房服务管理难题。

同安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房东协会工作十分重要,这项工作有助于消除火灾隐患,解决治安管理难题,提高外来人口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同时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各镇街在流动人口较多的村居要尽快实施、全面推开房东协会工作,并充分利用好房东协会的平台抓好其他各项基层治理工作。

到目前,同安区已成立区级、社区两级协会共计32个,发展了6000余名房东会员。活动中提出,该区62个外来人口1000人以上的村(社区)将在6月底前成立村(社区)房东协会并全部完成正常化运作。

试点先行

有效消除治安和火灾隐患

梧侣社区是同安区房东协会选取的推动基层村居房东协会实质性规范化运行三个试点社区之一。4月10日,同安区房东协会梧侣社区文化园举行社区房东协会会员入会仪式,启动了试点工作,到目前已经吸纳房东会员500余名。

梧侣社区房东协会成立后,立即将15名理事会成员分成五个片区小组,对社区所有用于出租的房屋逐一进行入户登记,并指导房东使用“同民安居”租赁平台进行人员信息采集、房源发布。同时,在同安区房东协会和新民派出所的指导下,社区协会组织会员进行了治安、消防相关业务培训,并由理事会成员入户指导监督,动员会员房东开展自查。此后,邀请新民派出所社区民警、专职辅警配合、指导协会开展检查工作,进行检查评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形成清单,上报派出所进行核实、处理,综合评价得分,上报区房东协会。

房东柯永腾告诉记者,她家的出租房住了41户70多人,作为房东最关心的就是消防问题,“我们原先就自己配备了灭火器、应急灯等,房东协会成立后,对我们如何进一步改造和完善消防设施进行了指导,现在我们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和救生梯等,租户住得更放心了,我们也更安心了。”

同安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可以明显感受到,试点社区房东的消防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出租房的火灾隐患明显减少。数据显示,到4月底,同安区房东协会在第一轮初步检查中通过指导、检查发现了509条火灾隐患,并已由房东完成了自行整改。

在排查中,社区协会还对外来人口进行了反诈骗、平安三率、“三险合一”、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有效地改善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服务管理工作,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