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金山街道袖珍老旧小区释放大能量 激活自治合力

2019-05-17 19:09:26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激活自治合力 激发情感认同

袖珍老旧小区释放大能量

湖里区金山街道锦绣金山小区“三方联动”,打造小区治理“大家庭”

 

锦绣金山小区如今焕然一新。图为小区儿童在新修的游乐设施里尽情玩耍。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叶颖)一个老旧小区,从人心涣散、一片衰败的景象到居民一心、一派欣欣向荣要多久?厦门湖里区金山街道锦绣金山小区给出答案——8个月。

人心齐,泰山移。在老旧小区改造、治理的过程中,湖里区积极探索推进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等治理单元的深度融合,真正激活小区治理的内生动力,让小区建设有方向,更让居民生活有盼头。

改造脏乱环境势在必行

老党员身体力行 赢得大家信任

“多好一个新加坡风格的小区,差点毁掉。”2003年,锦绣金山小区刚成立,马承凤就在这买了房,一度对环境感到很满意。两年后退休了,还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了金山社区。可十几年的风雨洗刷,让小区逐渐成了脏乱差的“无主之地”,引发众多矛盾。车辆乱停放、卫生环境差,小朋友在小区都能被车撞伤。业委会无人打理、物业公司消极服务,大家都气得不交物业费。

2011年,锦绣金山和其他小区曾共同组建过党组织,马承凤被选为组织委员。一来二去,她成了小区的“红人”,获得众人的信任。4年后,小区要成立党组织,书记的担子就交到了马承凤肩上。“莫兰蒂”登陆那天,小区也遭受重创。救援的车想进来,却被堵在外面。马承凤在微信群里一声号召,全体小区党员就挽起袖子锯树清障。

一个人、一户人、一楼梯的人——小区居民被感动了,他们纷纷参与救援,用三天清出了通路。前前后后,有200多个“生面孔”为新生的小区党支部投了“信任票”。人潮散去,马承凤下定了决心:小区党支部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完成小区改造!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三方联动 清除100吨垃圾

马承凤意识到,想要解决小区种种矛盾,成立为居民办实事的业委会是关键。2017年,在小区党支部牵头下,部分热心业主成立业委会筹委会,并初步编写选举规则、议事章程等细则。同年11月23日,拥有七名委员、两名候补委员的新一届业委会成立。

年轻化、专业化、热心肠,是马承凤给业委会贴上的“标签”。除了业委会主任尤芳论是一名退休企业经理,其他成员都在职——江晖副主任是路桥集团的工程师,在业委会分管小区建设事务;黄煊副主任是在职老师,负责引进资源。

恢复252户业主信心,靠埋头苦干。2018年春节,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联手发动党员居民和热心业主清洗小区楼道,还粉刷了21扇楼栋大门。仅用一天时间,污垢堆积的楼道就焕然一新。紧接着,他们和物业共同努力,把小区堆积的100多吨垃圾全部清走。

“党支部和业委会有诚意,为小区做实事。”在业主们的奔走相告中,业委会去年3月顺利召开业主大会,通过了7份小区规章制度。为了让新颁行的车辆管理规定获得认可,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联合行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登记车辆信息,最终以九成的支持率付诸实施。划好停车位,热心业主帮着管,停车混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居民矛盾迎刃而解。

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联动重点解决了小区的四件大事——安装了50个监控探头、重修了儿童游乐设施、化“菜地”为停车位、把架空层变为居民娱乐场所。

凝聚小区治理合力

引导资源下沉 温馨服务暖人心

如何让小区管理步入正轨,避免走上十年前的老路呢?

“小区是大家的家园,越多人出力就能越来越好。”去年9月,小区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党支部着手优化组织设置,将业委会、调委会、物业等内部力量凝聚起来,建立小区治理“大家庭”。小区里有什么事需要解决,“家庭成员”就一起讨论商量。

平日里,“家庭成员”就在小区和微信群里广泛征求业主意见,通过列清单、挑难点、晒进度、定规矩的工作法,精准定位了小区治理的“痛点”。很快,鸟箱被迁移至小区大门外,消除了快递车辆进小区的不安全因素。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昌年也出力颇多——在他的协调下,小区打通了市政绿化带、开辟了安全人行通道。

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小区治理“大家庭”还为小区居民提供一系列志愿服务,小区医健、小区律师、小区理财、小区义剪、小区月子护理……邻里互助服务中,活跃着不少党员的身影。小区物业也积极配合,提供家电清洗等实用服务。

如今,“大家庭”正不断扩大——在区职能部门、街道及社区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资源下沉至小区,农商行金山支行、厦门技师学院等共建单位纷纷参与小区治理,为居民送上贴心服务。

不久前,锦绣金山小区完成新一轮改造,“大家庭”有了议事场所、居民有了新活动空间,青年党员也有了 阵地。在小区的“夸夸墙”上,居民都争着表扬治理“大家庭”。

【小区名片】

锦绣金山小区

于2003年交付使用,共有住户252户,居民约1900人,小区党支部拥有在册党员18人,在职党员19人,是一个袖珍且独具新加坡风格的小区。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小区治理单元深度融合,完成两轮改造,实现完美蜕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