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区祥露社区还地于民 把违建地块建成社区公园

2019-05-16 22:18:10李晓辉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挖掘机上楼顶 啃掉“硬骨头”

海沧区祥露社区还地于民,把违建地块建成美丽的社区公园

厦门晚报讯(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熊东帆 张志勤)偷建抢建,用车堵路,在法律文书送达时故意签署他人姓名,甚至烧毁法律文书……在海沧区新阳街道祥露社区东片,村民庄某及其家人非法占地,建起两栋十层楼、一栋一层楼的违法建筑。针对这样恶劣的行为,海沧各职能部门重拳出击,依法对违法建筑物实施强制拆除。昨天,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目前,原先三栋占地面积超2000平方米的违建区域,如今已经成为祥露社区居民最喜爱逛的休闲公园,还配备了篮球场和停车场。

据悉,厦门海沧区委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以治乱为突破口,拓展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工作思路,扫黑除恶工作不断朝纵深推进,居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案例

非法占地抢建谋取私利 违建面积达1.5万平方米

昨天,记者来到祥露社区,提及去年10月社区东片有两栋十层楼、一栋一层楼的违法建筑被强制拆除,村民无不拍手称快,对海沧区相关部门铁腕出击、专啃硬骨头的作风表示称赞。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起至2018年,当事人庄某及其母亲多次非法占用社区东片两处集体用地,分别建成两栋十层违法建筑物和一栋一层的违法建筑物。

经过测量,这3栋违法建筑违法占地面积大,违建层数高,其违法建设总面积达到了15128.74平方米。3栋违法所建房屋中,除一层为当事人实际居住以外,其余被其用于出租或其他使用,违法占用公共空间获取巨大个人利益,在社会上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攻坚

当事人泼汽油烧文书对抗执法 多部门联合形成震慑

在该违建建设期间,海沧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多次到场制止查处。

记者还了解到,当事人还采取现场泼汽油、在法律文书送达时故意签署他人姓名、烧毁法律文书、用车辆堵路、煽动其他群众聚集阻挠恐吓现场执法人员等方式,破坏正常执法行动。同时,当事人还在执法人员制止村内其他违建时参与围观、谩骂及阻挡,影响十分恶劣。“这一场治违攻坚战势在必行,我们拿出了敢于啃‘硬骨头’的干劲。”海沧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去年10月11日,根据部署,海沧区城市管理局联合新阳街道、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依法对两名当事人所建的违法建筑物实施强制拆除,起到了有力的威慑作用。村民小刘至今还记得当天的拆除现场有不少村民在围观,他说:“挖掘机上高楼楼顶拆违建,还是第一次见。”

惠民

腾出地块还给百姓 方便周边居民休闲健身

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两违”拆除后,腾出的地块很快被利用起来,或用于绿化改造、景观提升,或投入民生重点工程建设,有效保护公共资源不受侵害,真正实现还地于民,赢得了广大辖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新阳街道祥露社区东片,原先的违建地块已建成了社区公园,还配备了篮球场和停车场。新阳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这里将成为居民纳凉休闲、健身运动的好地方。

居民谢小兰说:“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把原属于大家的公共地块从违建者手中‘夺’回来,真是大快人心。而且,这些地很快就利用起来,受惠的是广大老百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