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推出全新升级版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

2019-05-15 22:16:54高金环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租房神器”升级 房源靠谱服务优

厦门推出全新升级版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目前在线发布房源6.36万套(间)

厦门晚报讯(记者 高金环)租房平台显示的是优质低价房源,租客电话联系中介要看房时,却屡遭“已出租”或“被预订”。此时,租客个人电话已被中介掌握,接下来可能被频繁“电话推介”。

这样的“套路”,让租客觉得自己变成了“鱼饵”,但又无可奈何。政府部门推出的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则会解决这个问题。

今天上午,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推介该系统。目前,它已全新升级成可靠的“租房神器”。

政府全程参与服务与监管 确保“真人”“真房”“真委托”

作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十二个试点城市之一,厦门构建了具有厦门亮点和特色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该系统由政府主导整合建设,并全程参与住房租赁的服务与监管。政府通过制定统一的信息发布标准,推行统一的租赁合同范本,采取统一的监督管理办法,让出租人、承租人、中介、租赁企业在一致的规则标准下进行住房租赁交易,保障租赁各方的合法权益。

租客无需担心被中介“钓鱼”。该系统能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核验,直接干预切断假房源、假信息的传播,保障交易行为的可靠性。

确保“真人”。系统通过引入“i厦门”惠民平台、蚂蚁金服、微信等多个平台的实名认证系统,对平台用户身份信息进行多重验证,确保用户个人信息的真实性。

确保“真房”。系统将发布房源与房产部门的产权信息、民政部门的门牌地址信息、公安部门的基础数据信息及中介协会已验真的房源信息进行比对核验,如果以上部门没有该房数据,还会有住房租赁网格员进行上门核实,用“线上+线下,数据+人工”相结合的核验方式,确保房源真实可靠。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共发布房源25.67万套(间),在线房源有6.36万套(间)。

确保“真委托”。通过接入中介行业协会平台,对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资质进行审核比对,确保系统上中介委托信息的真实可靠。

多种方式快捷登录系统 推广信用租房“免押金”

厦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设有多个入口,租客登录后可享受到一站式便民服务。

租客通过官方网站、“租房直通车”手机APP、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等路径,访问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并可使用“i厦门”账号、手机号、微信号等多种方式快捷登录,在平台上进行房源浏览、网上签约、在线支付、投诉监督,足不出户即可便捷租房。

系统引入蚂蚁金服等多个信用评级系统,对出租人、承租人、中介、租赁企业等租赁市场多元参与者进行信用评级,并逐个建立信息档案,推广信用租房“免押金”、实行智能网签,打造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

该系统与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多家金融机构进行数据互通互联,为平台用户提供政府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多项扩展服务,方便用户办理居住证、公积金提取、普惠金融、缴交水电燃气费用等多项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功能。

链接

系统登录端口路径

(一)登录“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官方网站(https://fwglzx.xmtfj.gov.cn或http://zfj.xm.gov.cn/fwzx)。

(二)访问“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方网站,在“专题专栏”点击“住房租赁系统”。

(三)通过手机应用市场进行APP搜索或扫描官网首页上的二维码下载“租房直通车”APP。

(四)通过微信搜索关注“厦门市房屋管理中心”公众号或手机扫描租赁平台页面上的二维码进入“厦门市房屋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租房”。

(五)通过支付宝生活号直接搜索“厦门市房屋管理中心”生活号并关注,进入“厦门市房屋管理中心”生活号,点击“我要租房”。

(六)电脑网页访问“i厦门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进入“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应用。

相关新闻

2.77万套公租房在建

记者 高金环

上午,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还公布了厦门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培育及住房租赁房源拓展情况。

目前厦门已有住房租赁企业37家,拥有房源15万余套(间)。其中,14家住房租赁企业是国有企业,占全市市场主体的38%,拥有房源近9万套,占全市长租公寓总房源的60%。此外,厦门大力吸引知名房企、连锁品牌建设运营长租公寓。

厦门将从源头上加大对租赁住房用地的土地供应。去年5月15日,厦门已成功出让首宗位于湖里区2018P01的租赁住房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拟建设539套(间)租赁用房。今年,已有三宗列入出让计划的租赁住房用地。

厦门还积极发掘租赁住房房源,修建政府投融资的公共租赁房。目前,厦门在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12个,共2.77万套。此外,8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可提供公共租赁住房约2.2万套。另外,截至今年2月,全市共整理出暂无安置需求和各类闲置房屋4500多套(间)。

厦门还加大园区配套租赁公寓建设。软件园三期“西片区”公寓还将按研发楼22%面积进行配比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