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闽台大学生48小时短片大赛昨在厦门沙坡尾开机

2019-05-15 20:22:52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所不知道的沙坡尾 两岸大学生拍给你看

闽台大学生48小时短片大赛昨在沙坡尾开机,127名大学生参赛

●开机仪式后48小时内 影像拍摄和剪辑

●5月16日晚 影片评审

●5月17日 颁奖典礼

●5月25日 影片分享会

参赛选手在沙坡尾取景创作。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危婧璟 图/记者 黄嵘)提到沙坡尾,你会想到避风坞,还是老建筑?昨日上午,“你所不知道的沙坡尾”闽台大学生48小时短片大赛在沙坡尾开机,两岸大学生将在限定的48小时里,以沙坡尾为取景地,创作一段5分钟短片,呈现你所不知道的沙坡尾。

作为台湾高校师生交流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大赛由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思明区台港澳办公室、思明区厦港街道联合主办。大赛吸引海峡两岸的127名大学生组成30支队伍参赛。其中,台湾学生21名,大陆学生106名,当中有一名来自爱尔兰的留学生卡北尔。

高校“奥斯卡”

利用微电影 展现思明改革开放成果

“打板、开机。”昨日上午11时,两岸大学生齐聚沙坡尾,此次大赛正式开机。沙坡尾成了一个巨大的露天影棚,随处可见正在拍摄的参赛团队。

“我们将焦点聚集在厦门港的起源地——沙坡尾,因为我们学院的历史也在这里。对沙坡尾,我们都很熟悉。”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院长郭肖华说,从1988年开始,他就在厦门理工学院老校区工作,一直到2006年才搬到岛外。“这里不仅浓缩着城市的历史,也孕育着城市的未来,散发出新旧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这一48小时短片创作比赛类似厦门高校界的“奥斯卡”。此前曾举办过“你所不知道的曾厝垵”“你所不知道的鼓浪屿”“你所不知道的集美大社”“你所不知道的湖里”四届赛事,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本届大赛在秉承“五分钟承载无限可能”的基础上,更加突显新媒体背景下微电影的独特魅力。郭肖华说,见微知著,希望通过聚焦沙坡尾,全面展现思明区改革开放的成果。

两岸情缘深

许多台湾青年在沙坡尾创业奋斗

“历史的沉淀、老城的更新、文创潮青的聚集地、影视产业示范基地、两岸交流新平台。”开机仪式上,厦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云鹏用这几个关键词介绍了“他所知道的沙坡尾”。

他期待地说:“100多位两岸大学生在这里发现沙坡尾、挖掘沙坡尾的故事,这一次活动将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一个精彩缩影。”

沙坡尾,曾作为唯一合法的渡台口岸,如今也涌动着浓浓的两岸情缘。这里是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许多台湾青年在这里开店创业,台湾参访团也频频来这里交流考察。朝宗宫的戏台上,沙坡尾居民还曾和台中剧团联袂演出歌舞短剧。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的开机现场,出现了一支来自台湾的文化交流团体。他们在王船厂、朝宗宫等地细细寻味。参赛大学生纷纷用镜头记录下两岸交流的美好瞬间。

“我是第一次来沙坡尾,希望通过短片的拍摄,和大陆学生一起交流,探寻厦门历史。”台湾世新大学图文传播系大四学生葛祖尹说。

【声音】

大学生眼中的沙坡尾

时尚文艺 有市井味

在厦门大学生李佳奎的眼里,沙坡尾不仅有浓厚的市井味,更有时尚、文艺气息;台湾大学生赖一银眼中的沙坡尾,则是亲切的所在,可以听到熟悉的乡音,可以吃到美味的小吃;在爱尔兰留学生卡北尔看来,沙坡尾意味着放松、快乐……100个人眼中,有100个不同的沙坡尾。

创意无限的两岸大学生分成30个组,在短短48个小时里,将呈现给我们30个不一样的沙坡尾。

李佳奎是厦门理工学院播音系大一学生。作为队长,他给队伍起名叫“元气少女郭德纲说得都队”。“一个人在不同时间以不同的心态,遇见不同的沙坡尾。”拿着脚本的他说,“我想以年轻人的视角来讲述沙坡尾。”

“这里的大街小巷我都很熟悉。”为了这次开机,他已经泡在沙坡尾好几天。在这位年轻学生眼里,沙坡尾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热闹,更在于街边阿婆们的闲聊、放学的孩子,甚至是市场里的讨价还价,“我将记录下这一切,展示沙坡尾的美好生活。”

作为厦门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交换生,卡北尔想成为短片中的一名演员:“我喜欢沙坡尾,平时也经常来这里寻觅各种国际美食,在这里很放松、很快乐。”

【链接】

沙坡尾成影视街区

大赛的举办地——沙坡尾,不仅是闹市中的避风坞,更是鹭岛的“好莱坞”。作为厦门首个被授牌的“厦门影视拍摄地”,沙坡尾成了影视街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剧组拍摄的热闹场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思明厦港街道注册的文化影视公司已达上百家,影视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