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区:扫黑除恶治乱 守护青山绿水

2019-05-15 19:57:19吴俊鸿 程午鹏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光山不再是“光头山”

扫黑除恶治乱 守护青山绿水

翔安区以专项斗争为抓手,治理生态环境乱象,让内厝小光山重现生态美景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俊鸿 程午鹏 通讯员 郭垂财 蔡燕玲)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立夏之至,山头树木挺拔,吐出一抹新绿,生机勃勃;微风吹拂,水库碧波粼粼,湖光山色映照……

这是厦门翔安内厝小光山如今的景象。很少有人能想到,一年前这里是另外一番景象:由于非法采矿严重,植被被毁,小光山被当地群众称为“光头山”;此外,大量泥沙、石粉流入水库,附近溪流变成“牛奶溪”,老百姓的生活及生产灌溉等一度受到严重影响。

一年时间,小光山的巨大变化,源于一场“扫黑除恶治乱 守护青山绿水”的攻坚战——去年以来,在翔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区委政法委、区“扫黑办”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以扫黑除恶为抓手,区检察院充分履行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职能,督促各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共同推动治理生态环境乱象,还人民群众青山绿水。

一组强烈对比图

“光头山”长绿芽 “牛奶溪”变“明镜湖”

就在上周,当翔安区委区政府以及各部门主要领导再次来到小光山,眼前的变化让许多人惊讶:山头长出绿芽,“牛奶溪”变“明镜湖”,光头山不再光头,青山绿水正在回来!

小光山位于内厝镇东北部,地理结构特殊,花岗岩石矿藏丰富。然而,独特的矿藏资源,在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带来麻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一些采矿企业“占山为王”,开采石材,破坏山体。

一度时间,挖掘机疯狂挺进,爆破声震耳欲聋……小光山在一些采矿企业的野蛮开采下,石窟一个个增多,绿植一点点消失。此外,还造成大量山体沙石随雨水冲进附近的内头水库。一方面,导致库区淤积严重,水库库容减小,水库防洪、灌溉功能大为降低,严重威胁着水库的安全运行;另一方面,开采造成的石粉流入水库,附近生态链也遭到严重破坏。

“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我们都叫它‘光头山’‘臭头山’,还有附近原本清澈溪流,被石粉污染,浑浊的溪水被老百姓称为‘牛奶溪’”。村民们这样的评价,更多的是无奈,他们盼望着青山依旧,绿水常在。

一场治乱攻坚战

以扫黑除恶为抓手 综合治理小光山乱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科学论断,是人民群众对于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

2017年以来,翔安区人民检察院立足生态资源与公益诉讼职能,针对小光山的乱采滥伐现象,先后发出若干份检察建议。翔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政法委、区“扫黑办”及检察、公安、国土、城管、生态环境、农业、安监、森林公安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成立小光山砂石采矿区环境治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以扫黑除恶为抓手,治理生态环境乱象,开展了一场小光山综合整治攻坚战。

专项整治小组经过前期摸排,发现在小光山开采的六家企业中,除两家采矿许可证已到期情况外,其他家还存在非法采矿、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粉尘扰民等问题。去年4月17日晚,各部门火速出击,责令相关违法企业停产整顿、清退非法占用土地、综合治理矿区扬尘污染……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矿区的粉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长期困扰村民的粉尘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存在违反行政法规的,执法部门对违法企业顶格处罚。对触及刑法的,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实施抓捕,形成有力震慑。此外,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一些扫黑除恶线索,移送区“扫黑办”进一步侦查。昨日,记者从翔安区委政法委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初,小光山专项整治过程中,涉嫌非法采矿及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立案11起,对非法采矿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14人,目前侦查终结起诉6起,逮捕起诉3人,另外5起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小光山之前各部门也整治过,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一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各部门形成合力出重拳,效果明显。”一名参与整治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了声威,老百姓积极参与,违法犯罪者无处遁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