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9-05-15 19:54:18黄怀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强基层组织 夯实执政根基

厦门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怀)基层根基不牢、社会正气不足,黑恶势力就会乘虚而入、繁衍滋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保障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伟大斗争,也是一项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关键之举。

厦门市委组织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基层政权的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为打赢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整顿 夯实基层政权

“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软弱涣散党组织是执政大厦基石中最大的“短板”。去年,厦门摸排出3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进行整改,100多条整顿措施逐一落实,35份整顿档案全程记载,确保全部整顿到位。今年全市新摸排后进村党组织14个,正有序整顿转化。

厦门严格落实新一届村干部“回头联审”要求,深入排查村干部队伍中是否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确保每名村“两委”成员都过一次“筛子”,坚决清理了14名不符合要求的村干部,切实筑牢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的第一道防线。

针对扫黑除恶不力、个别班子成员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海沧区青礁村提出“青山绿水,党建聚礁”工作模式,落实党支部建设“六个基本”要求,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计划、村规民约、村务监督规范等,全面从严规范各项工作,5个网格党支部均被评为“五星支部”。

一些以老人会名义组织犯罪的农村恶势力团伙,备受社会关注。厦门通过下发文件,推广湖里、同安典型做法,在涉老组织中全面推行建立党组织,推动村主干兼任涉老组织负责人,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把关,切实发挥老人会正面作用。

抓培训 提升队伍素质

开展扫黑除恶,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村居换届一结束,市委组织部立即启动乡村组织振兴十大系列培训,现已完成6个系列1451人次培训,区、镇街同步培训20489人次,实现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市委组织部拨出专款,举办市、区两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轮训。

同时,厦门依托“厦门党建e家”微信平台,开设扫黑除恶学习专栏,推出专项斗争每月一测,全市党员干部19326人次参与测试。将庭审变成法治“公开课”,组织新任村居干部1300余人次旁听涉黑涉恶案件庭审,形成强大震慑。

抓机制 推动长效常治

扫黑正当时,除恶须务尽。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市委组织部通过落实责任机制,制定任务清单和考评细则,下派工作组对重点镇街、村居驻点指挥,开展3轮专项督导,将督导情况以《致区委书记一封信》的形式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健全帮扶机制,启动新一轮三年帮扶计划,推动101家市直单位挂钩帮扶113个经济薄弱村,选派32名驻村干部重点安排在党组织相对后进、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推动挂钩村实现黑恶乱象全面杜绝、村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以上。

完善治理机制,出台《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十八条》等4份文件,落实区委“抓镇促村”责任制和村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完善党支部积分量化管理制度,依托“厦门党建e家”持续开展“达标创星”活动,有效提升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扫黑除恶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市委组织部今后将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督促指导各区各镇街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强化领导挂钩,完善考评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和村两委“回头联审”工作,以后进整顿带动整体提升,切实增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