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有创意 厦门税务系统用抖音播报“减税降费”

2019-05-13 14:14:48陈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抖音播报“减税降费”,有创意

厦门税务系统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迎对五月征期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肖雨 邓晓星)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已满月,5月征期成为验收的关键战役。面对继4月“开好票”之后接踵而来的5月“报好税”新挑战,厦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党建引领落实减税降费”,发挥市、区两级党团员先锋作用,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迎对征期考验。

【创新1】

培训全覆盖 抖音视频人气高

今年以来,厦门税务部门针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以及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新政的辅导培训已实现“三轮全覆盖”。如何让政策培训更有效、更精准,成为现阶段税务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在厦门市税务局党团员的带动下,全市青年税务干部与业务骨干展开头脑风暴,聚焦纳税人难点,推出了一批场景化、短而精、接地气的抖音视频作品:《用Vlog记录减税办的一天》《个税专项扣除小笔记》……这些小视频通过“减税降费在厦门”抖音号发布,并根据大数据精准投放给抖音用户,增强用户黏度和吸引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厦门市税务局已推出16条抖音短视频作品,总体阅读量已超过43万人次,粉丝数量超过1.8万人,点赞数1.7万人次。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举办短视频征集活动,号召全社会广泛参与,让大家都成为减税降费宣传的制作者、传播者和参与者。

【创新2】

直播间进楼宇 帮企业享优惠

当前,楼宇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于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具有重大意义。思明区拥有全市三分之一的商务楼宇、二分之一的“亿元楼”,如何为楼宇经济发展注入税务力量?思明区税务局给出了响亮的答案。

在思明区楼宇党建工作展评会上,思明区税务局推出的党建服务项目“红税直播间”启动第一期,活动就广受好评。“为进一步畅通服务企业发展的通道,我们鼓励税务干部主动融入楼宇党建联盟,组建党团突击队,精心开办‘红税直播间’,将减税降费政策送进楼宇,充分发挥楼宇辐射、带动作用,打通对接楼宇企业的‘最后一厘米’。”市税务局副巡视员、思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鹭杰告诉记者。

据介绍,“红税直播间”的主播由13名思明区税务局“党团突击队”的成员组成,他们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政策推送等方式,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辅导,每月进楼宇开展一期活动,既讲解政策内容,又讲解办税流程,提供精准培训辅导。以点对点灌溉、一对一服务、手把手辅导的方式,帮助楼宇企业准确理解、充分享受、正确申报,为楼宇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务力量。

【创新3】

“即时课堂”让申报填写更轻松

翔安区税务局的党团员干部也齐齐出动:“党员讲师团”抓住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对办税厅及管理岗位人员开展分类培训;“团员服务室”开通征期申报问题咨询绿色通道,推出“即时课堂”服务。

“由区税务局业务骨干组成党员讲师团,主要借助晨会及午间学习的零碎时间,对办税一线及税源管理人员进行各有侧重的业务培训。”翔安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讲师团成员赖丹茹主要负责对办税一线的培训,内容包括增值税申报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报表填写、金三操作、电子税务局操作。她说:“征期申报高峰,一线人员的能力至关重要。让办税人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办税效率和质量都会得到提升。”据了解,刚过去的4月,翔安区税务局已先后开展面向办税人员的培训10余场,面向管理人员的培训2场,共涉及598人次。

同步行动的还有翔安区税务局的团员服务室。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新政策落地、新申报表启用,不少财务人员专程来到办税厅咨询办理申报事宜。为应对人流高峰,翔安区局青年干部专门开辟团员服务室,为前来咨询申报的财务人员提供“即时课堂”服务,现场辅导和审核申报表的填写。“团员服务室有效发挥年轻干部作用,既是对纳税人的小规模辅导,又起到资料预审和业务分流的作用,有效缓解了征期拥堵压力。” 翔安区税务局办税厅负责人邓奕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