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免费安装有偿使用 居民心存疑虑

2019-05-12 15:22:25李小庆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李小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免费安装,有偿使用!”最近,厦门部分老旧小区的楼道里,出现了这样的广告,红字加粗,十分醒目。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推动数年,但囿于居民意见不统一,尤其是对出资比例的分歧,进展较慢。相比于动辄每户数万元的投入,不出钱就能享受“电梯房”的待遇,许多居民怦然心动。

不过,真的不出安装费,只出“使用费”就可以享受了吗?建成以后会不会引发什么问题?对此,居民们充满疑虑。

记者调查

使用前居民不出一分钱?

“社区提供驻点场所,是免费安装的前提”

这张广告是“北京富通孝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富通孝宇公司”)打出的。广告上说,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只要符合条件,都可安装,并且在安装完成前,不向居民收取任何费用。建成后使用,也只是收取租金,比如一层只收取办卡费用,2层只需要每年500元,3层750元,以每层250元的费用递增。

这个“符合条件”,和普通的加装电梯程序一致。比如采光、留给电梯的位置以及楼房的建筑结构等。广告上还明确表示,后续的维修费用也不需要居民来负担,制作井道、电梯设计、电梯安装、检验、维修保养……全部由公司负责。

真的是“天上掉馅饼”?该公司厦门区域负责人刘生远说,他们的盈利来自几大块:电梯使用收入、电梯广告收入、人体健康体检、电商平台收入、社区老年康养服务收入以及社区老年文化活动收入。一部电梯投入50万元,安装使用后,每年将有7万余元的利润。

“人体健康体检”是什么?刘生远说,他们将在电梯入口处安装仪器,可自动检测老年人的血压、血糖等数据。当然,要使用需要付费,比如1000元/年,不过是自愿原则;“电商平台收入”是指小区物业或者街道,需免费给公司提供一个场所,不用大,比如废旧的自行车棚等,经过改装后归公司使用,既可以作为维修人员的驻点场所,也可以作为养老服务、老年文化活动的场所。“我们将建不同的基地,如蔬菜基地等,居民用二维码就可以购物!”

“提供一个场所,是安装电梯的一个前提条件!”刘生远说,他不担心物业或者相关部门不提供。“他们还巴不得我们进去呢!”

由全国老龄办下属企业指导?

“有文件吗?”“这是机密,不能透露”

广告上有这样一行字:“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为解决居家老人出行难问题,帮助‘悬空老人’消除上下楼的出行障碍,推出了创新的‘垂直公交’养老电梯服务模式。”

这家公司真的与“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有关吗?刘生远说,这还有假吗?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下属有个全资企业“北京孝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我与这家公司是‘被指导与指导关系’,我们的项目要给对方报备,对方点头同意了,我们才开始做!”

那有没有相关文件?“这个是机密,不能透露!”自称北京富通孝宇公司总经理秘书的谭磊说。“我会去北京拿的。”刘生远说,大概5月下旬就可以拿到。

“那你们有跟厦门市老龄办或建设部门对接吗?”“我干吗要去对接?有全国老龄办的支持,还不够吗?”刘生远说。

不过,网络上却出现了关于“免费加装电梯骗局”的帖子。

同时,记者从全国老龄办官网了解到,早在2013年7月25日,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就发表过一份声明,表示从未允许任何个人和机构向社会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收取与助老电梯经营业务相关的任何费用。

就在去年11月16日,全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即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联合北京孝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助老电梯加装工程’目前还在研究论证阶段。”

对于“免费加装电梯骗局”帖子以及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的声明,刘生远说,这些都发生在他们公司成立之前,“那时候,‘正主’还没出生呢!我们公司是2018年注册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