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母亲节特别报道:没个三头六臂 都不敢应那两声妈

2019-05-12 10:25:53崔晓旭 康泽辉 林墨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康泽辉 林墨涵/文沈威/图)有的妈生了娃,放弃了高跟鞋;有的妈生了娃,习惯了素面朝天。二胎,生还是不生?这一问题,很多当妈的都曾矛盾面对。

今天是母亲节。本报推出母亲节特别策划“二宝妈妈故事”,走近70后、80后、90后三个年龄段的二胎妈妈,告诉你二胎妈妈的真实人生。

70后妈妈蔡骏梅两个儿子

“意外”怀二胎 第一反应是哭

如果说大儿子是上天赐予的礼物,那二儿子的到来,是个甜蜜的“意外”。那是2015年,在彼时37岁的蔡骏梅看来,自己是个“高龄”产妇了。不过,如今任思明区希望社区主任的她,回头再看,尽管压力不小,但满满都是幸福。

70后妈妈蔡骏梅,漳州长泰人,身高一米七六,走起路来“气场十足”,再加上一头干练的齐肩卷发,十分显年轻。从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毕业的她,曾当过3年老师。不过2007年开始,她便一头扎进了开元街道的社区工作中,从最早的后江社区,到溪岸社区、美仁社区,如今调到了希望社区。

2010年,她的大儿子郑奇出生了。因为蔡骏梅的丈夫身高也达到一米八五,大儿子遗传了他们俩的良好基因。如今,才二年级的郑奇,身高已经有一米五二,比同龄孩子高出半个头。“男孩子比较顽皮,一胎都应付不过来了,更别提二胎。”当时,有了大儿子后,蔡骏梅并没动过想要二胎的念头。

没想到,2015年3月,蔡骏梅发现自己怀了二胎,那时候,她已经37岁。“得知怀孕了,第一反应就是哭。”蔡骏梅回忆道,那段时间,社区的工作比较忙,压力大,她对自己是否能胜任二胎妈妈存在疑虑,公公婆婆和老公都在安慰鼓励她。“社区工作琐碎,要常上门入户,二胎孕吐反应大,常常边走边吐,停下来吐完继续工作。”那段时间,蔡骏梅对味道的反应特别大,胃口不好。但社区工作事无巨细,“怎么办呢?自我调节啊。”蔡骏梅默默承受,也坚守一线,直到分娩前两天,还在工作。

兼顾工作家庭 与婆婆情同母女

二儿子郑玄出生了,但蔡骏梅的工作却更忙了。丈夫心疼蔡骏梅,反对她继续工作,希望她能辞职,专心照顾家庭。

但蔡骏梅反而耐心做起了丈夫的思想工作,“基层的工作更需要人来做,顾好了社区大家庭,咱们的小家庭才能过得更美满啊”。

在做通丈夫的思想工作上,蔡骏梅已颇有经验。她笑着说,“社区的工作琐碎,但能锻炼人的耐心、细致等品质,在社区学习到的一些处理问题的沟通方式,也适用于家庭,有辅助作用。”蔡骏梅直言,社区的工作经验让她能更好地经营自己的家庭。

而蔡骏梅最感恩的是,公公、婆婆的全力支持。“正是公公、婆婆的后盾,帮我照看孩子,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才能把更多精力放在社区工作中。”蔡骏梅说,每次和婆婆外出,别人看她们亲密的样子都以为是亲母女俩。

而让大多数二胎家庭“头疼”的,“一胎吃醋”问题,在蔡骏梅家也是不存在的。

在弟弟出生前,蔡骏梅就甜甜地告诉大儿子,“弟弟是送给你的礼物,他以后会一直陪伴你成长”。同时,她也有意识地让大儿子感受到自己更加被爱与被关注,反而承担起哥哥的使命去关心弟弟。

在蔡骏梅的手机里,始终收藏着一张她最珍视的照片:全家福。快门按下的那个瞬间,他们都笑得很温馨。

70后妈妈龙冠云两个儿子

两个混血儿子 中文说得最溜

家住思明区官任国际社区的龙冠云,是一位70后妈妈,有两个大眼长睫毛的混血儿子。龙冠云的丈夫格雷格是法国人。16年前,他们在一场酒会上一见钟情。8年前,他们的法国餐厅——Greg’s厦门厦门法国餐厅,在湖滨北路新北广场开张。

龙冠云的大儿子欧文今年12岁,小儿子诺瓦今年9岁,都在厦门一家国际学校上学。

自从生了儿子以后,龙冠云就做起了全职妈妈。丈夫工作繁忙,家里忙不过来,会请保姆帮忙。但关于孩子的部分,龙冠云还是希望亲力亲为,“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不想错过”。

因为语言氛围良好,欧文和诺瓦的中文、法语、英语切换自如。“在家和妈妈说中文、和爸爸说法语,在学校和同学就说英语。”让龙冠云自豪的是,三种语言中,两个儿子的中文是说得最好的。

没坐月子 让孩子“野”着长

说起育儿经,龙冠云滔滔不绝,她和丈夫的育儿理念都偏欧美化。

龙冠云说,大儿子欧文是顺产出生,她都没坐月子,分娩不久后,就下床冲澡,“这在中国传统可是禁忌”。龙冠云笑着说,可能跟她身体强壮有关,至今没发现有何不妥。

在龙冠云眼中,男孩子不能娇生惯养,要野着长。如从穿衣上,不同于传统“裹粽子”,龙冠云给儿子穿得较少,冬天甚至还穿短裤,“穿得少反而较少生病,增强体质,就越发不去‘裹’他们,冬天还经常冬泳呢”。

相较中国家庭强调的“课业”,这个中西合璧家庭,注重儿子们的户外运动。龙冠云充分尊重和保障儿子们“玩”的时间,有意识地让他们尝试了许多户外活动,如足球、网球等,也有许多兴趣爱好,如跆拳道、击剑、吉他等。

龙冠云觉得,户外活动对孩子非常重要。而平等的交流方式,也很重要,能打开孩子的心房,了解孩子们的动态。她常常和儿子聊天,儿子甚至还会告诉她一些“小秘密”。

80后妈妈吴幼香一儿一女

为了顺产二宝 产后大出血

2017年3月,距离吴幼香二胎的预产期越来越近。

都说生完一胎,二胎就很快很顺了。可现实并不如吴幼香预想的那样——预产期过了好几天,肚子一直都没动静,“去医院检查,医生说羊水有些偏少,又有妊娠糖尿病,建议剖腹产”。

由于一胎是顺产,吴幼香最终还是坚持要顺产。上午9点,医生先给她打了催产针,一开始还是没动静,直到下午4点多,羊水才破了。熬了一整天,晚上8点二娃出生了,是个儿子。意外也就在这时发生了,吴幼香产后大出血,所幸抢救及时,有惊无险。

吴幼香是漳浦人,如今大女儿罗琳11岁,上小学五年级,小儿子罗瑞2周岁刚过。丈夫在部队工作,要周末休息日才能回家,平时养育孩子的重担就压在了她一个人肩上。

大女儿是吴幼香自己一手带大的。那时,她还没来厦门,在漳州的医院当护士,有时得上夜班。“女儿上幼儿园都是我自己接送,碰上值夜班,女儿就和我一起上班,晚上睡在值班室。”

儿子女儿的生日只差一天

5年前,吴幼香跟随丈夫来到厦门,在医院后勤部门上班,大女儿也在厦门上了小学。

2017年儿子出生后,吴幼香又一下子不知所措。出了月子,她一直在喝中药调养身体,上下楼梯都没什么力气。“老公又帮不上忙,家里两个小孩怎么办呀?”好在吴幼香的妹妹来帮忙,忙前忙后,带孩子、煮饭、家务活全包了。

吴幼香说,儿子调皮,但很懂事,就是小时候不吃母乳让她很头疼,“母乳不吃,奶粉也不爱喝,我们就熬米汤喂到七个月大”。

有趣的是,吴幼香儿子和女儿的生日只差一天,“从今年开始就姐弟俩一起过生日了,姐姐让着弟弟,选弟弟生日那天一起过。”吴幼香说。

现在,吴幼香尽可能多抽时间陪伴孩子,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幸福,“儿子很爱笑,也会逗你笑,白天上班累了一天,回到家一看到他们俩,疲惫就全没了”。

  80后妈妈尤海宝一儿一女

遗憾错过大宝启蒙成长期

尤海宝,80后全职妈妈,家人都管她叫阿宝,听着亲切。阿宝有一儿一女,大宝女儿赖雨欣11岁,小学5年级,小宝儿子赖绍锋5岁,幼儿园中班。

2004年,阿宝毕业后来到厦门。2007年,阿宝结婚怀孕后,就没再出去工作了。2008年,大宝出生。“大宝出生后,都是我自己带,一直带到8个月大。”此后阿宝把大宝送回了泉州婆家,“报读夜校,隔天晚上就上一次课,小孩就照顾不过来了。”

大宝送回婆家,阿宝很是想念,“那时微信视频还没现在这么方便,只能打电话,放假了才能回去看看大宝。”

大宝一岁多时,有一次,阿宝回婆家,她在客厅干活,大宝在房间扶着围栏走路。突然,房间里传来大宝的声音,连喊了几声“爸爸妈妈”。阿宝很激动跑去看,原来大宝在对着房间的结婚照喊。“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她喊‘妈妈’,虽然是对着照片喊的。”阿宝有些哭笑不得,但更多的是遗憾,“3岁之前孩子最需要妈妈的陪伴,但很可惜我错过了大宝启蒙的成长期。”

大宝满2周岁后,阿宝就把她接回身边,从那天起就再没离开。后来小宝出生,也是一直带在身边。

“三头六臂”家务带娃一人全包

阿宝是位全职妈妈,家务、煮饭、带孩子,一个人都管了。结婚前,阿宝很少煮饭,有了孩子后,阿宝成了大厨,煎炸烹炒啥都会,“通常三菜一汤,大宝爱吃寿司、鸡翅,小宝爱吃鱼,以前不会做,都是慢慢学的”。

她的生活很规律,早上买菜,老公负责送小宝去幼儿园,她负责晚上接。大宝自己坐公交车上学,中午回家吃饭。白天没事了就做做家务,有空了就去老公的诊所帮帮忙。

小宝刚出生时,阿宝的确有点力不从心,一下子要照顾两个小孩,手忙脚乱的。“尤其是大宝,有点不太适应弟弟的到来,脾气变了,也比较爱哭。”阿宝说,“可能因为忙着照顾小宝,疏忽了大宝,我就和她沟通,让她说妈妈哪里做得不好及时改正,也注意一些细节,给大宝更多的爱。”

慢慢地,大宝理解了。“我怀孕时,她看到我肚子在动,就会联想到自己小时候住在妈妈肚子里;大宝很懂事,看到我带小宝辛苦,还会说原来妈妈真的辛苦。”这让阿宝很是欣慰。

随着小宝慢慢长大,姐弟俩的话也多了起来,姐姐凡事会让着弟弟,还帮弟弟洗澡、冲奶粉、讲故事。

每到周末,阿宝会带着姐弟俩出去玩,公园、商场、超市,虽然都在家附近,但一家人其乐融融。阿宝说,虽然有时觉得辛苦点,但累并快乐着。

90后妈妈林岑:一儿一女

连“剖”两次的90后辣妈

90后辣妈林岑,漳州人,2013年集美大学毕业后,就到内林小学当语文教师。她是同学里最早步入婚姻殿堂的,毕业第二年就结婚了。

林岑大儿子小名叫“大气”,今年3岁多。想起当初生老大的经历,她直呼两种痛都经历了,不堪回首。“当时老大是回长泰剖腹产的,本决定顺产,但生生痛了一天一夜,因孩子头围太大,顺产难度大,后决定剖腹产。”林岑说。

老大睡觉时必须要妈妈抱着才能入睡,稍有一丝动静就能惊醒。林岑,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儿子应该是缺乏安全感,婴儿早期安全感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她只好尽量多抽出时间陪伴。

“一胎都这么难带,还要二胎?真是太可怕了。”林岑本不敢想象还有二胎,但2017年,她有了女儿“小贝”,“既然这个生命要成为我们家的一员,就不要拒绝她。”

头胎是剖腹产,间隔太近,当时厦门的医院一度不愿意接收。林岑怀孕38周就剖腹产了,怕子宫伤疤撑不住。

短短几年内连“剖”两次,林岑成了勇敢的二胎妈妈。“累了一天回到家,两个孩子迎上来撒娇,一手抱一个,这就是传说中的天伦之乐吧。”林岑说,“而且,女儿和儿子很不一样,真的是贴心的小棉袄。她才两岁,会屁颠屁颠地跑过来门口甜甜地喊‘妈妈’,还给我拿拖鞋。”说起这场景,这位幸福的二胎妈妈脸上洋溢着笑容。

二孩能相互陪伴成长

两个孩子都还小,很需要妈妈的陪伴,尤其是小女儿,非常粘人。林岑除了教学任务,还兼行政,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七八点才能到家。丈夫在国企上班,也比较忙。白天基本都是爷爷奶奶带孩子,她回家后还要备课,也不能完全陪孩子。

“对两个孩子最大的愧疚就是缺乏陪伴。”林岑经常回家先安顿好孩子,再忙自己的事,晚上11点后打开电脑干活是常有的事。

林岑的丈夫是独生子,她自己有个弟弟,夫妻二人一致认为,两个孩子最合适,能相互陪伴成长。他们生二胎的初衷并非“养儿防老”,给儿子灌输的教育是“妹妹能陪伴你最久,像爸爸妈妈爱你一样,你要爱妹妹”。因此,才3岁多的儿子,在小区里一看到妹妹被欺负,就直冲冲地跑过去站在前面护住妹妹。

“希望两个孩子彼此陪伴、健康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血浓于水,在他们以后的人生中,如果遇到任何事情,起码能有个可以信任、商量的对象。”林岑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