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大学中山医院血透护师获“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2019-05-11 14:50:33匡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林歆刚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男护士发明的“预警垫巾”获国家专利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血透室主管护师韩伟荣膺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韩伟和同事在探讨业务

韩伟领奖

厦门晚报讯(记者 匡惟 通讯员 石青青)在一些人过去的印象中,护士都是女的,鲜有男性从事这项工作。其实,厦门就有200多名男护士,他们在护理工作中同样表现出色,不逊色于女护士,比如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透室主管护师韩伟。他扎根护理一线13年,以满腔的热情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近日,他荣获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今年全省仅韩伟一人获得。

护士这一行

男生一样能做得很好

血透室护理的对象主要是需要常年血液透析的患者。曾有人说,血透室“一分治疗九分护理”,这充分说明血透护理的重要性。韩伟刚开始工作时,不少患者对男护士有排斥和抗拒心理,他用自己的专业素养证明:做护理,男生一样可以做得很好。如今,韩伟已经成长为血透室的技术骨干,很多患者点名要在他的责任区做透析。

韩伟用专业素质和爱心服务患者。他说:“只要患者的血一分钟没有回到体内,我的心就一分钟不能放下。”

50多岁的陈女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血管条件很差,每次血透,都要被扎许多针,多年的血透生活让她痛苦不堪。有一次,她被转到中山医院治疗,韩伟参与制定了内瘘穿刺方案,并负责每次的穿刺工作。韩伟专业且科学的血透护理,让陈女士非常满意,并成为他的“铁杆粉丝”。此后,中山医院血透室成了陈女士的“定点血透基地”。

除了专业护理,韩伟还善于动脑筋。在护理过程发现的问题,他会想办法创新改进,他发明的能够监测漏血预警的垫巾、溶栓导管获得国家专利。“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血透患者能够回归家庭,甚至回归社会,这就是我的初衷和追求。”韩伟说。

不怕惹麻烦

路见阿婆倒地及时救助

参加工作不久的一天早上,韩伟正走在上班的路上,突然遇到一位阿婆倒在地上,神志不清、意识丧失。根据自己的护理知识,他判断阿婆可能是心脏骤停,于是立即为其实施心肺复苏术。十几分钟后,阿婆的呼吸、心跳恢复了,四肢由青紫转红润,神志慢慢清醒过来。

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后,韩伟将阿婆转交给医护人员,便悄悄离开现场,也没有留下姓名。第二天新闻报道上,只留下“一名路过的好心人施救一名老人”的字样。事后,知情的朋友这样说他:“韩伟你太傻了,要是遇到不讲理的,你就麻烦了。救人后反被诬陷为肇事者的例子又不是没有。”韩伟笑笑说:“我是医务工作者,救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能让一个生命得以延续,给一个家庭带来幸福,我觉得值。”

一直这么拼

努力延续每一个生命

2008年汶川大地震,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韩伟主动请缨,瞒着家人,成为厦门赴灾区的第一批医疗队员。在那里,他和医疗队一起进行手术、急救、飞机转运、山区巡诊等工作。天刚亮时,便背着干粮、器械、药品出发,翻越一座座山峰,去寻找需要救治的灾民,直到天黑才回到营地。他们的营地,便是一个个搭好的帐篷。在灾区,他参与多例平日工作中非常罕见的气性坏疽手术。这是一种严重特异性感染疾病,他要穿着多件手术服、套上多层手套走上手术台,配合医生手术。

现在的韩伟还是这么拼。医疗保障工作、义诊活动常能见到他的身影。从大学开始,他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献血量已达5000毫升。

有人问他:“你为啥还要这么拼?”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需要他的地方,他就应该把爱心传递过去,用自己的努力延续每一个生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