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思明区> 思明快报> 央媒看思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

2019-05-10 15: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曾厝垵,“中国最文艺渔村”华丽转身的典范……  全长43公里环岛路,依山傍海,凌海飞桥,穿石钻洞,雕塑、书法融入其间,沙滩、海岸随处可见,红花、绿树交相迎面。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厦门市思明区,是镶嵌在中国东南沿海的一颗耀眼明珠。厦门思明风景秀丽,气候怡人,是中国著名的海上花园厦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在这里,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当夜晚降临的时候,到处灯光璀璨,霓虹闪烁。这片只有84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海蓝蓝、蝶翩翩;山横黛、花烂漫;岩巍峙、鹭翱翔。

思明,这个位于北纬24度、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类型的美丽城区,云霞纷绮丽,鹭海泛花香。她与法国南部地中海地带惬意的小城一样,温馨中带着浪漫,多彩中蕴含梦想。她也有闽南古朴风韵和时代动感,有天然的魅力和诗画般的景象。古往今来,和平码头川流不息巨轮画舫,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向世界各地远航。她有古代诗人笔中描绘的“纵横四里环沧海,石洞开时别一天”如桃源仙境般的鼓浪屿;在中国著名诗人郭小川的眼里,她“真像海底一般的奥妙啊,真像龙宫一般的晶莹”,“真像山林一般的幽美啊,真像仙境一般的明静”,“凤凰木开花红了一城,木棉树开花红了半空”;“鹭江唱歌唱亮了渔火,南海唱歌唱落了繁星”。厦门思明,沉醉了春天、明媚了时光,陶醉了古今中外诗人的心,孕育着多少影视达人的梦幻。

思明,厦门记忆的地标圆点。旖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历史、浓郁的民俗风情、繁荣的时代风范,使她成为高颜值、高素质的“生态花园”之地,也成为了闻名世界的“天然摄影之乡”。她以广博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姿势,接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在这片具有中西文化交融又和谐共生的大地上,岁月静好,大美无言。

魅力思明激情无限。高耸入云的厦门双子塔,犹如两艘巨轮在大海上破浪扬帆。站在双子塔顶端,从云端俯瞰鹭江两岸,海天一色,令人目眩。中山路全长1198米,其悠久的历史、繁华的街景、独特的骑楼建筑、风格迥异的国际风情,令人流连忘返。当潮水盈溢时,演武桥犹如卧躺在碧波之上,她是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桥梁,环绕着“中国最美校园”厦门大学,举世惊艳。沙坡尾,诉说着是厦门港的起源,这里是老厦门风情的集中体现,一大批的年轻设计师、创意潮人、文艺青年及年轻艺术家们,在这个舞台上创业和尝试梦想。她是一处风情无限、风光无限的 “活态博物馆”。黄厝海滨,花海相映的“度假海岸”;溪头下,“最美婚纱取景点”;曾厝垵,“中国最文艺渔村”华丽转身的典范……

全长43公里环岛路,依山傍海,凌海飞桥,穿石钻洞,雕塑、书法融入其间,沙滩、海岸随处可见,红花、绿树交相迎面。美在自然和谐,美现南国风光。

人文思明内涵深远。思明深藏璀璨的人文历史,见证着老厦门明、清、民国及近现代的历史变迁。中山路,中国唯一一条直通大海的商业街,一头通向厦门人繁衍生息的家园,另一头,远眺与“世遗”鼓浪屿隔海相望。两侧清一色的骑楼小巷,隐藏着众多历史景点,在这里徜徉,总有无数的影视摄影组把你也推到他们的镜头前。

“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的鼓浪屿,是世界文化遗产。岛上保留着大量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收藏世界各地古典钢琴,每当晚霞漫天,岛上琴声悠扬。巍峨挺立的日光岩,藏海巧借的菽庄花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皓月春晖、树木苍翠、街道纵横、小楼红瓦、涛平波清,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交融辉映,内涵凝重,气质雅新。留住了浓浓的乡愁,激荡着记忆的回声。

幸福思明时代风范。水碧山青入画屏,世界的思明,思明的世界。高素质的绿色经济已成为思明区的新引擎,高颜值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思明区的新名片,高水平的民生服务已成为思明区的新标杆。这里曾是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会场,她那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区形象吸引全世界目光。这个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高颜值城区,生态之美让国内外嘉宾高声赞叹。

国际影都毓秀非凡。每年,一百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剧组在这里演绎经典;每天,风花雪夜的故事在这里上演。思明,春色满城,翠色满江。斜日半红,灯火阑珊。古老与时尚交融,传统与现代呼应。

你听,鼓浪屿的清波抚拍着时代的潮音;你看,沙坡尾的风情凝聚着影人的梦景。五老峰前漫步沙滩,观音山上放飞梦想;环岛风光叙说着动人的故事,鹭江夜色照映着老城的美景。历史的呼唤、怡人的风光、时尚的动力、迷人的遐想,在这里,艺术家们为人们创作拍摄了一部部精彩的故事画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