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同安区开展今年首次“双随机”检查电视曝光行动

2019-05-10 17:31:34朱道衡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守卫小朋友舌尖上的安全

随机抽查两家幼儿园 整体情况良好

同安区开展今年首次“双随机”检查电视曝光行动

厦门日报讯(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韩超)5月9日,厦门同安区开展今年首次“双随机”检查电视曝光行动,从全区130家民办幼儿园中随机抽取2家进行突击检查,并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纪委工作人员、部分民办幼儿园园长和家长代表参加,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检查行动 “双随机”即指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和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执法对象的不确定性促使被检查对象不得不更加自律,同时有力纠正“监管失灵”,让执法过程更加阳光透明。

细致认真

检查工作获家长点赞

上午10时许,2组执法人员在名单抽取后迅速奔往同安区小天使幼儿园、恩蓓思九牧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双随机”检查。

名单是如何抽取的呢?在此前,被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均由区纪委工作人员和区政协委员用电脑分别随机抽选产生,区人大代表、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部分民办幼儿园园长和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等从旁监督。

在恩蓓思九牧幼儿园内,执法人员现场重点检查了许可证照管理和监督公示、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过程管理、冷藏设备、二次更衣室、台账记录、备餐间、原料仓库、设施工具清洗消毒等。执法人员现场还随意抽查了两间教室,对小朋友餐具表面清洁度用携带的仪器进行了快速检测。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不仅给出了细致的整改意见,还分享了很多典型案例,解答了幼儿园负责人“为什么要这样做”的疑惑,切实增强了他们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不但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受益匪浅,学生家长代表也感到收获颇多。东方剑桥幼儿园学生家长陈艺欣受邀参加此次“双随机”检查,她不时拿出手机录下执法人员的执法过程:“我把视频录下来,回去可以与学校和家长们交流,督促我们幼儿园用一样的严标准来保障食品安全。”陈艺欣说,“看到这么多部门、这么多人关心我们的孩子成长,既开心,又放心。”

先行先试

探索食安新做法

本次检查整体情况良好,两间民办幼儿园持证及年检规范,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完备,园区均建有信息公开制度。但也发现备餐间、二次更衣室存在一定问题,检查组进行现场反馈,并责令幼儿园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届时将组织“回头看”工作,保证整改落实到位。

接下来,同安区还将继续扩大“双随机”抽查范围,将食品生产企业、药品商店、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等纳入其中,持续完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抽查对象库。

此前,同安区开设同安食安之窗“双随机”检查现场曝光口,已在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民办幼儿园食堂、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网红餐饮店五大领域开展了“双随机”检查,共抽取餐饮单位8家、学校食堂4家,曝光问题48条,对检查中曝光的问题,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整改。

同安区先行先试,不断探索食安新做法,大步朝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迈进。去年,同安区交叉检查及集体约谈全区大中型餐饮单位,抽调12名人员,组成6个跨片区交叉检查组,对17家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并在全市率先约谈三大网络订餐(外卖)平台,进一步加强网络外卖平台监管工作。同时,该区率先制定农村食品安全治理长效机制,登记指导数全市领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