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门海沧:展现优越投资环境 筑牢城区发展基石

2019-05-10 17:18:51张珺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业经济

展现优越投资环境 筑牢城区发展基石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晓蕾)24年前的春天,海沧掀开了历史性一页。1995年4月11日,海沧区首个工业项目——翔鹭涤纶(厦门)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也标志着海沧区从基础设施开发进入生产项目出效益的新阶段。厦门日报在1995年4月13日的头版头条用“历史性一页”来形容海沧这件大事,称“历经5年开发之后,海沧终于迎来历史性的一天。”

时任国台办副主任的陈云林在开业庆典上发表祝贺讲话称,海沧的开发始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海沧也已成为海内外的投资热点之一,工业项目的投产必将推动海沧的进一步发展。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回溯30年,海沧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座生产发达、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国际范新区。海沧的这片肥沃土地滋润着一批批企业相继崛起,也见证了工业产值从0到1000亿的辉煌历程。

当前,着力打造国际一流产业的海沧区,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举措,贯彻落实市招商大会精神。全区激发潜能促招商,贴心服务稳增长,正推动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在海沧落地生根。

拓展空间 

海沧第一步也是厦门向岛外发展第一步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压舱石”。3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翔鹭只是其中的一个引子。

跳出海沧看海沧,跳出厦门看厦门。海沧第一个工业项目的指标意义,在于它拉开了厦门发展的新格局。厦门日报社副总编辑许若鲲时任海沧报道的一线记者,他采写的《海沧开发掀开历史性一页》在1995年4月13日厦门日报头版头条刊发。

“海沧开发,是厦门特区经过多年发展之后,突破小岛意识走向岛外发展第一步。上个世纪90年代,厦门开始面临岛内空间狭小,经济体量不足的问题,要在全国全省继续当排头兵,就必须在岛外找到发展新空间。”许若鲲说:“选择海沧,是多重的历史机遇和区位特点所决定的,当时海沧被规划为厦门的新工业区、新港区和新城区。因此看待海沧第一个工业项目的建成投产,要从厦门全市的视野,它意味着厦门的产业布局开始深刻变化,此后几年,重磅企业陆续云集,海沧逐渐成为厦门经济版图的重中之重。海沧港区、城区的建设,也是如此。”

“在翔鹭顺利投产的示范带动下,包括柯达、正新、厦顺、多威电子、明达在内的一批台资(外资)企业相继落户海沧,开始了与这个新区一同成长的历程。”海沧区工信局局长蔡德进回忆,从1995年开始,海沧的工业产值逐年攀升,企业聚集发展成产业,产业逐渐发展成集群。

到2002年前后,海沧区多个产业集群逐渐形成,工业产值持续攀升。

筑巢引凤 

首个工业项目掀开历史新篇章

第一个工业项目的落地,对于海沧来说,还有着营商环境日趋成熟这一层深意,这也意味着海沧正从基础设施开发迈向生产项目出效益的新阶段。

“国家将海沧100平方公里交还厦门自主开发之前,已经围绕酝酿中的大型石化项目布局了一些基础设施,开发权交还之后,福建省、厦门市借势发力,大幅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许若鲲回忆,逐步完善的配套设施为海沧吸引工业项目落地打下基础。

实际上,翔鹭项目的正式投产,正说明海沧经过5年的基础配套开发建设,硬件条件已经完善起来,具备接纳现代化、世界一流企业落地的条件。从1996年开始,海沧新城建设启动,进一步提升海沧的城区环境,生活配套服务更加成熟。

随之完善起来的还不止硬件,特区高效的办事作风也深深融进海沧的血脉。这一点,翔鹭涤纶(厦门)有限公司公关部退休干部林致平深有感触。他说,在当时,一个投资达2.7亿美元的化纤项目,涉及规划审批、厂房建设、机床安装、人员培训等多个环节,翔鹭这个项目从1993年动工,只用了2年时间就实现投产,“放到现在都是高效迅速的!”

林致平回忆,除了用地、用水、用电的保障外,政府部门还帮助企业到省内外招聘员工,他自己也是在那个时候从省属国企“下海”来到海沧。在整个项目投产之后,企业对于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海沧区还在惠安、漳平、上杭三地的技校定向委托培养技术人才,解决企业在用人上的后顾之忧。

软硬件条件的不断完善,给落户海沧的企业吃下定心丸,也让更多的企业对海沧这片投资发展热土充满期待。企业家们看中的是海沧作为全国最大台商投资区和实施特区政策的优势,看中的是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日趋优越的投资环境。以新阳工业区为例,短短20年的时间里,已经有超过1200家企业落户于此,规上企业近200家。

转型蓄力 

力争5年实现工业产值2000亿元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海沧在一张白纸上“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兴起一轮又一轮的产业发展浪潮。特别是2016年以来,海沧紧紧抓住“产业立区”的原则,成立区委工业领导小组,按照建设“国际一流产业”的目标,一边坚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边明确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作为支撑区域未来发展的支柱,为海沧经济的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目前,海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格局雏形已现,集成电路落户制造类项目6个、设计类项目20余个,项目总投资超350亿元。”蔡德进告诉记者,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和产业发展的迅猛态势正反映出海沧新兴产业布局的实效。

如今,走进海沧的工业园区你会发现,海沧的新兴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到关键配件——电池材料,小到车灯电容、内饰塑料,海沧的企业都站在行业的领军位置,厦钨新能源、厦顺铝箔、法拉电子、金旸等企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更令人兴奋的是,就在今年内,士兰微、通富等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开启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与此同时,海沧“大招商”步伐同样紧锣密鼓。2017年以来,海沧创新招商服务机制,建立专业化、市场化队伍与传统队伍相结合的招商服务体系;构建“政府+园区+基金投资公司+专家委员会”的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区工业办在两年的时间里,先后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70多项。

专业化的服务也给了企业更多落地的信心,“有些地区的政府干部与我们谈招商,更多地停留在政策优惠的层面,而海沧的团队是真懂行业。”杭州士兰微电子董事长陈向东说,海沧专业化的招商服务给企业吃了定心丸。

“现在是海沧工业经济发展转型蓄力的关键阶段。”蔡德进说,海沧正全力以赴抓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以切实举措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工业产值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

三十而立,站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海沧产业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催人奋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