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同安:环境信息化建设大步迈向“智慧环保”

2019-05-07 08:35:41卢漳华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速度更快 数据更准 操作更简便

环境信息化建设大步迈向“智慧环保”

同安建设全国首个县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平台

同安建设全国首个县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平台,对创新环保管理、开启环保监管新模式起到积极助推的作用。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韩超 图/通讯员 陈嘉新)5月6日,厦门同安区召开专家评审会,全国首个县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目的正式验收和投入运行,标志着同安区环境信息化建设向“智慧环保”大步跃进,将对创新环保管理、开启环保监管新模式起到积极助推的作用。

获专家组肯定 平台通过验收

上午,同安区二十几个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市信息化评审专家组齐聚一堂,评审专家组现场听取项目承建单位集美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关于平台建设应用和验收情况的汇报,审阅了项目相关文档,观看了系统演示,听取相关单位平台使用情况意见,经认真评审和研究会商,最终一致同意平台通过验收。

据介绍,该项目从2017年8月就开始谋划,2018年1月建成并正式上线试运行至今,旨在建设一套符合同安区实际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共享平台,助力高效实现区委、区政府对各镇(街、开发区)、市直驻区单位、区直单位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下达给同安区的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为科学评价和准确反映各单位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精细化管理保障,率先全国县区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为生态文明建设落地实施保驾护航。

评审专家组组长、原厦门市信息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张军力从事信息化工作二十余年,他给予该平台高度评价:“同安区先行先试,率先全国建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平台的同安样板,通过平台建立的评价考核预警通报、督查督办和定期评估机制,开展全流程跟踪问效,实现实时调度和过程监控,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将有力促进基层环境管理转型和环保事业发展。”

张军力认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用信息化管理顺应时代要求,有利于将各个部门从繁重的考核工作中解脱出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快速、准确、方便、易执行的评价考核和科学管理,从而有力保证了评价考核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更快更准更细  转变环境监管方式

项目承建方集美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叶文来博士说,同安作为厦门面积最大的行政区,拥有丰富的山海林泉资源,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市之首,溪流流域面积全市最大,面临的环境问题也最复杂。

“平台的建设,结合同安区情,覆盖全区被考评单位和考评单位100多家,考评指标达1000多项,覆盖范围之广,涵盖内容之细在全国县区级较为罕见,据我所知,这是全国首个建成投用的县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共享平台。” 叶文来说。

刘艳婷负责区城市管理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她说:“以前到年底就要开始整理全年的数据资料,每次都要打印出厚厚的几盒资料,一群人集中在一起统计各种数据,特别麻烦。”

该平台试运行后,她只需要将本单位的考核数据资料上传,并按平台设定好的公式和程序进行计算。更方便的是,当考评数据出现错、缺、漏等问题时,系统会及时提醒直至纠正后重新提交。她说:“速度更快,数据更准,操作更简便了。”

除了每年年终考核,平台更为日常检查督办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大数据分析预警和量化考评跟踪保障,根据每月数据比对结果,一旦监测到某项目标任务完成滞后,将会形成预警通知,第一时间通知被考评单位,提醒其立即着手整改,力争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执行严标准 督促生态制度落实

同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郑小华表示,同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切实落实最严格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在福建省率先出台实施《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和《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绿色发展指标体系》,通过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创建可操作、可视化、可评价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评价考核为重要抓手,率先加强顶层设计并突破评价考核结果运用的单一模式,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各单位及党政领导政绩和绩效的重要标准,作为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实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制度,实现评价考核结果运用相对多元化。

为此,同安区委、区政府通过建设平台实现了对基层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的严格规范和科学管理,切实做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进一步督促基层政府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制度上确立领导干部绿色政绩观,从而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这对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良好发展态势予以制度上的保障,减少、解除各级各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后顾之忧,有力促进了全社会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温馨和谐的宜业宜居美好人居环境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而且也有利于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

亮点

发挥大数据作用

平台的建设,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大数据共享、汇总、统计、分析和互联网+功能作用,实现评价考核的客观化、数据化、流程化、信息化,有效提升评价考核管理效率、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目标的落地执行,确保评价考核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从而有力发挥生态文明建设指挥棒作用,为同安区环境管理提供有效的信息技术支撑和高效服务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