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大陆老师到台湾给学生上课 两岸教师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2019-05-06 08:45:45林毅彬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陆老师到台湾给学生上课 两岸教师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海沧教师给台湾小学生上课

东南网5月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孩子是两岸共同的未来。近日,厦门海沧区第五批教师交流团赴台湾新北市大丰小学开展为期9天的交流,两岸教师通过观摩教学、互动教研,取长补短,共同提升,致力为两岸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

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两岸教师们表示,五年的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分享了两岸教育教学特色和办学成果,特别是在课堂教学和教研方面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了两岸学生的健康成长。

大陆老师给台湾孩子上课

交流活动中,海沧区育才学校的郑小萱老师给大丰小学四年2班的孩子们上课,教他们制作吹塑纸版画。她声情并茂地介绍,吹塑纸版画由中华传统木版年画演化而来,通过简单地刻画、上色、印刷,将吹塑纸上的绘画图案对称印压至纸板上,最终成型。孩子们听得入迷,学得专注。

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邱晟梁老师则带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孩子们跟着老师比划,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切身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武术之美。除了美术和武术,交流团还与大丰小学教师就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学科进行分享和研讨。

交流团团长郑晓玲介绍,今年是赴大丰小学交流的第五年,由海沧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全区各校推荐一些年轻教师或骨干教师,分批赴台。前往交流的老师在学科上进行了均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互相欣赏对方的专长和美好的一面。然后携手在教育专职上,达到最大的提升,也就能让我们华人子弟,在世界上占一席之地。”大丰小学校长李春芳深有感触地说。“台湾老师教学较为个性化,风格活泼,大陆老师逻辑性强,授课容量大。”李春芳认为,大陆教学的严谨态度是值得台湾方面学习的,取长补短是两岸教育界最适合的方式。

在交流办学特色方面,李春芳表示,台湾办学多样化,学校特色不尽相同。许多学校会根据地方特色制定校本课纲,比如靠海的学校会进行海洋教育、浮潜等课程,山区学校就地进行木工的实践教学。此外,台湾许多偏远的学校也会根据地方产业发展相关教程。“教育的意义不只为升学率,社会要尊重不同的才能,尊重多元的教育价值。”

吸引台湾教育人才“登鹭”

据了解,日前厦门市教育局发布了相关信息,将推动台湾幼儿园园长、教师到厦门任教列为2019年工作的重点。这将有助于推动台湾教育相关人才“登鹭”。在厦从事学前教育的台商李义哲说,这一消息在台胞圈引发较大反响,已有不少从业者来厦发展。

据悉,目前厦门的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主要集中在中小学及高校,学前教育的交流合作较少。为进一步推动厦门市台湾中小学生奖学金等教育惠台措施落地,厦门计划以海沧区为试点,吸引和推动台湾幼儿园园长、教师前来任教。

李义哲坦言:“有很多台湾朋友向我咨询相关情况,想到大陆来发展,但是担心不能适应。”他让台湾的朋友们放心,“大陆就像我们的家”。他说,厦门与台湾生活、习俗相近,近年来推出不少惠台措施,为台胞在厦生活和创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让台胞归属感越来越强。

李义哲说,希望能够把台湾学前教育领域更多优秀的幼师、园长带到厦门来,“现在已经有两位台籍的幼师来到我们的幼儿园工作”。他透露,今年5月份,台协将组织厦门企业赴高雄招聘人才,届时,他也将参与其中,为幼儿园招聘优秀的幼师。

如今,两岸教育交流越来越密切,李义哲表示:“两岸的幼儿教育各有特色,台湾业者可以借此机会融入大陆教育市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