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放管服”改革 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加速键

2019-05-05 08:05:00江海苹 何炳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亮彩数字】

新流程于2018年9月1日运行以来,全市共有1255个项目按新流程申报运行,378个项目完成了多图联审,近20个项目申办联合验收。在国家要求审批时限压缩到1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厦门自加压力,实现“90、70、50”的目标,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申请材料由373项精简至76项,有力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

“四办”清单

政务服务水平取得新提升

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咨询服务。

一直以来,借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厦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贴“放管服”改革的时代脉搏,在便民服务上不断发力,出新招求实效,探索创新出许多独具特色的“厦门样本”。

梳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推动2103个事项(包含垂管部门等)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占比93%,其中“一趟不用跑”457项,占比20.2%;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市已有60.5%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等。

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去年起,厦门重点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四办”清单,即,推动“全城通办”、推进“靠前联办”、推动“全程网办”和“自助快办”,让群众就近能办,给群众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推动“全城通办”,推动税务、出入境、社保、医保、公积金等量大面广的事项实现窗口全城通办或全流程网办,方便群众多点办理,共梳理公布全城通办事项407项。截至目前,市直部门实现全市政务中心窗口全城通办事项60项,通过网上全流程审批实现全城通办事项372项。其中有25个事项既实现窗口通办又可以全程网办。

不动产抵押登记前移到银行办理,车辆首次申领牌照前移到4S店办理;市海洋渔业局前移到渔港一线,集中时间、地点统一办理等……去年来,厦门积极推进“靠前联办”,目前,已推动群众需要在医院、银行、学校、邮政网点、社区和政务中心之间需要来回跑多趟的26个事项实现靠前联办,群众可在医院、银行等场所一站办结、一次办成,不必再到政务中心跑一趟。特别是不动产抵押登记前移到银行办理,后台秒批,由原来的政务中心窗口办理4个工作日改为银行网点24小时办结,不仅审批时限大幅减少,而且消除了工作人员廉政风险。估算每年可节约大量的企业借贷隐形成本,惠及百万市民。

去年来,厦门市推动“全程网办”,开通群众网上办事的“高速路”“快车道”。大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提供i厦门和省网厅统一入口,通过网络身份认证、证照调用共享、网上回执送达、门户网站、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实现98.6%的事项网上可办、372项全程网办。全程网办占市级审批服务总办件量的29.63%。

举个例子: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抵押权首次登记”业务,通过在登记机构与银行间设置网络专线即可办理,办理时限从原来的4个工作日缩短为24小时。新模式实现了群众、银行、登记机构“三赢”。按照新模式,每年约有50万人次不用为办理抵押登记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

走进市审管局,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及医保、社保等服务厅里,部署了以“e政务”为代表的各类自助终端,推动“自助快办”。比如,居住证自助擦写、异地离厦及离退休提取公积金等业务可在“e政务”便民服务终端上实现即来即办;市民社保卡遗失,原本需要到二楼窗口补办,如今在自助机上3分钟左右就能拿到新卡。 这样的“自助快办”服务,既好用、管用,群众也爱用。为了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家门口办事”“刷脸办事”和“一趟不用跑”,像类似的“自助终端”,已经延伸到全市各个区、镇街、24小时社区便利店以及工业园区、地铁公交站点等人流密集场所,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